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我驻奥地利外交机构举办国庆招待会

中国为世界发展创造更多机遇

2018年09月26日07:1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柏林9月24日电(记者 李强) 维也纳消息:中国驻维也纳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王群大使夫妇,与中国驻奥地利大使李晓驷夫妇共同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招待会。联合国维也纳办事处、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国际原子能机构、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组织筹委会、国际反腐败学院、欧佩克等国际组织和机构负责人和高官,奥地利联邦数字化和经济部长施拉姆伯克等奥政府高官及各界人士,各国常驻代表及驻奥使节、中国籍国际职员、在奥华侨华人、留学生和中资机构代表800余人出席。

王群在致辞中回顾了一年来中国发展成就,表示过去的一年,极不平凡,中国共产党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了中国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和行动纲领,今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过去的一年,中国与世界的联系更加紧密。中国先后主办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等多边外交盛会,世人见证了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平等相待、合作共赢、共谋发展的强劲势头和切实措施。今年11月,中国还将在上海主办国际进口博览会,为国际社会提供新的公共产品和发展机遇。

王群表示,习近平主席说,作为大国,意味着对地区和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更大责任。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始终打开国门搞建设,在对外开放中展现大国担当。中国的发展建设需要安定的外部环境,强劲的增长动力和完善的全球治理。面对当前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形势,中国将更加进取,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 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和多边贸易体系;坚定维护以规则为基础、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与各方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在维也纳,中方愿与各方秉持“维也纳精神”,携手努力共绘多边主义的美好蓝图。

王群最后强调,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这是40年来中国得出的最重要经验。在新的时代,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改革开放的步伐只会越来越快。中国在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必将继续推动世界的发展并创造更多机遇,欢迎各国人民共享。

李晓驷表示,建国69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从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发展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7亿多人口成功脱贫,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中国将坚持改革开放、和平发展,努力在本世纪中建成现代化强国,虽然任重道远,但我们充满信心。当前中奥关系发展良好。今年4月范德贝伦总统和库尔茨总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中奥建立友好战略伙伴关系。两国经贸、投资、金融、科技、教育、文化、“一带一路”合作不断扩大和深化。展望未来,中奥关系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面对国际形势复杂变化,各国面临诸多共同挑战,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范德贝伦总统访华时也表示:“我们团结起来就能更强大,就能建设一个更加繁荣的世界。”我衷心希望中奥及各国朋友继续关心和支持中奥关系不断取得新发展,深化国际合作,促进世界和平与繁荣!

施拉姆伯克表示,奥中两国传统友好,今年上半年范德贝伦总统和库尔茨总理率庞大代表团访华史无前例,充分表明奥中之间互尊互信、友好合作。奥中经济合作潜力大,奥方对推进两国合作充满期待。

招待会现场气氛始终热烈友好。国际机构高官、使节们纷纷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69周年华诞,高度评价中国改革开放发展成就及中国共产党十九大规划的宏伟发展蓝图;称赞过去一年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形势动荡下仍然保持稳中向好,对中国发展前景充满信心。许多来宾对中国努力推进全球多边议程点赞,认为在当前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形势下,中国对多边主义、开放发展和推进全球治理的坚定态度令人钦佩。一些发展中国家使节表示,2018年是中国推进“南南合作”的重要年份。中国始终与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与发展中国家守望相助,为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利益、推动国际秩序更加公平合理作出很大贡献。

(责编:刘晶(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