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文化先行,推动中法地方合作”

——访中国驻法国斯特拉斯堡总领事凌军

2018年09月26日07:0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驻法国斯特拉斯堡总领事凌军在“中国文化周”开幕式上致辞。龚鸣摄
中国驻法国斯特拉斯堡总领事凌军在“中国文化周”开幕式上致辞。龚鸣摄

人民网斯特拉斯堡9月25日电(记者龚鸣、李永群)9月24日恰逢中秋之夜,由中国驻法国斯特拉斯堡总领馆主办的“中国文化周”系列活动拉开帷幕。活动包括开幕式歌舞表演《永恒的爱》、“东曲西音”音乐互动论坛、“镜头下的你和我”电影艺术交流会、潮州筝专场音乐会、一带一路图片展、“天涯共此时”中秋文艺晚会多项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将持续至9月29日。

中法艺术家同台演出、开展互动交流,不仅为法国民众带来精彩的中国文化盛宴,也是中法文化交流的重要契机。中国驻法国斯特拉斯堡总领事凌军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讲述了本次活动举办的初衷以及对推广中国文化的思考。

凌军介绍,本次活动的构想源于两方面。一方面,2018年是意义非凡的一年,改革开放迎来40周年,也是中国驻斯特拉斯堡总领馆建馆20周年。“如何讲述这40年来的中国故事?”凌军说,文化是最能拉近民心的桥梁和纽带,中法作为文化大国,有很多共通之处。本次“中国文化周”的举办,一是满足法国民众了解中国文化的需求,二是传递文明互鉴的信息,展示中国开放、自信的形象。

另一方面,在驻斯特拉斯堡总领馆领区内,中法人文交流十分频繁。凌军介绍,当地的众多高校和中国艺术院校开展了合作,比如斯特拉斯堡音乐学院和西安音乐学院、莱茵高等艺术学院和中国美术学院等。领区内华人艺术家也十分活跃,创立了法国文化艺术交流协会、法国古筝协会等交流机构,他们积极融入当地的同时,也成为了传播中国文化、东西交流互鉴的代表。“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不仅宣传中国的文化艺术,更展示中法两国艺术家、学者在法国东部地区相互交流、真诚合作的成果。”凌军表示。

本次“中国文化周”持续多天、内容多样,以音乐、电影、舞蹈等艺术交流为主,是在斯特拉斯堡举办的较大规模的中国文化活动。凌军告诉记者,法国民众对中国越来越感兴趣,希望获得更多直接了解中国的渠道,“中国文化周”无疑是一次良机。凌军认为,文化走出去不能止步于一场场演出,更应该加强学术交流,比如促进中法双方艺术院校的校际合作、加大对海外华人艺术社团的支持等。本次文化周组织的音乐和电影交流,正体现了这一初衷。

“随着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推进,地方合作成为推动双边关系走深走实的重要引擎。”凌军表示,文化先行对于推动中法地方合作大有裨益,而法国东部地区与中国开展文化合作的潜力巨大。法国东部地区地理位置得天独厚,与德国、瑞士、比利时和卢森堡交界,拥有斯特拉斯堡、南锡、梅斯、兰斯等历史文化名城。其中斯特拉斯堡是欧洲议会、欧洲人权法院等欧洲机构所在地,是多元文化交汇的中心。领区内教育资源丰富,吸引了很多中国留学生前来求学,还有洛林孔子学院和阿尔萨斯孔子学院以及数家华人艺术家协会。“未来,总领馆将继续加强双方在文化、旅游和教育领域的合作交流,使其成为中法两国地方合作的引擎。”凌军说。

针对活动中推出的一带一路图片展,凌军表示,图片展反映了沿线国家的人文交流,与本次“中国文化周”突出开放、合作、交流互鉴的理念十分契合,他希望从人文交流着手推动法国东部与“一带一路”的合作。凌军说,法国东部地理位置优越,斯特拉斯堡是莱茵河畔的重要港口,距离中欧班列主要目的地杜伊斯堡港仅400余公里,也是法国东部重要的铁路枢纽,所在的大东部大区外贸人均出口额居法国首位。“我们将积极挖掘合作潜力,或许中欧班列也能开到斯特拉斯堡。”凌军说,法国东部地区与周边国家跨境合作深入开展,未来还可以探索开展三方合作的可能性。

(责编:刘晶(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