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企疏浚技术为巴西港口带来活力

本报驻巴西记者  陈效卫  朱东君
2018年09月26日04: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巴西巴拉那瓜港进行疏浚作业的“新海马”轮。
  本报记者 朱东君摄

 

  位于巴西南部巴拉那州的巴拉那瓜港,是巴西最大的农作物出口港和第二大海运港口。从这里出发运输大豆的船舶中,每10艘就有9艘开往中国。2017年前8个月,巴西向中国出口大豆4410万吨,2018年同期上升至5090万吨,其中巴拉那瓜港是最主要的运输港口。今年8月,巴拉那瓜港的大豆出口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4%。

  这一系列数字的背后,有着中国交通建设集团上海航道局巴西公司(以下简称上航巴西公司)的功劳。1999年起,该公司一直从事着巴拉那瓜港等多个巴西港口的疏浚工作,提升了巴西港口的运营能力,为当地的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

  为巴西港口创造了巨大经济效益

  巴拉那瓜市建于1648年,是巴拉那州最古老的城市。它因巴拉那瓜港而闻名,该市经济也主要由巴拉那瓜深水港驱动。远眺巴拉那瓜港,停泊在港内的自航耙吸式挖泥船“新海马”轮十分显眼:蓝白色船身与蓝天白云融为一体,黄色的吊臂如巨龙般伸向海面。

  据“新海马”轮船长万延军介绍,在中国公司进入前,该港口航道的疏浚工程由欧洲公司承担,但其只负责维护,航道一直维持在原有水深。5年前,中国公司接手以后,在清理航道淤泥、垃圾等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深、拓宽航道。内航道深度从12.5米加深到14.5米,外航道加深到16米,航道宽度从200米拓宽到250米。

  上航巴西公司的疏浚工程为巴拉那瓜港口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航道在拓宽加深的同时,巴拉那瓜港的年吞吐量也逐年增加——从历史最高吞吐量2013年的4610万吨,提升至2017年的5150万吨。今年3月一个月的吞吐量就达到490万吨,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

  同样得益于上航巴西公司疏浚工程的,还有位于圣卡塔琳娜州东部伊塔雅依市的巴西第八大出口港、第二大集装箱港伊塔雅依港。据统计,该市有超过10万人的工作直接或间接与该港口有关,占该市总人口的近一半;而该市财政收入的70%以上由港口或与港口有关的活动产生。

  2016年,巴西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南部持续降雨,导致伊塔雅依港口严重回淤,当年年底港口运营能力仅剩下40%。2017年,上航巴西公司开展紧急疏浚工程。进入现场施工前,该港口已停运9天,累计直接经济损失超过3100万雷亚尔(约合6510万元人民币)。

  中方投入2艘舱容量1万多立方米的自航耙吸式挖泥船,在上游持续强降雨、回淤量大幅增加的情况下,仅用一个星期时间,就恢复了集装箱班轮的正常进出,保障了当地的经济命脉,确保了约20%巴西集装箱的正常流转。

  确保工程质量和保护环境“两不误”

  记者走进“新海马”轮宽敞的驾驶室,这里只有3名工作人员,操纵着驾驶台上的12台电脑。上航巴西公司副总经理罗纳尔多·富奇告诉记者,“新海马”属自动化控制,只需要5人就可以完成整个船舶的航行、施工和监控。船上的远程数据传输系统也非常先进。“相关的专业技术人员还可以通过实时数据观察、历史保存数据下载分析等形式,对施工现场提供技术指导、及时纠偏,实现施工船舶的施工效率最大化。”富奇表示。

  采访期间,一只海豚在“新海马”周边悠然自得地游动,频频跃出海面。“巴拉那瓜港属于海豚保护区,保护政策非常严格。耙吸船不带来污染,但需要遵循避让原则。”上航巴西公司工程师唐彬告诉记者,距离500米出现海豚时,船要减速慢行;距离300米时,船就要完全停下,等海豚游走才能航行。据统计,由于整体保护得力,港口所在海域海豚数量不断增加。“最多一次能见到六七只,我们和海豚已成了朋友。”唐彬自豪地说。

  成为朋友的不只是海豚。上航巴西公司曾在里约热内卢州东北部的亚苏港进行疏浚和陆域吹填工程,那里是海龟保护区的一部分。公司在海龟上岸产卵期间,对海滩上的施工活动严格控制,每次施工完毕公司都会清除垃圾、平整海滩,有效确保了海龟的繁衍生息。

  巴西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拥有世界上最多的环保法规,这对中企在当地的施工提出了很高要求。上航巴西公司工程部经理胡仲强对记者说,“不过,这也倒逼我们进行工艺革新,从而确保工程质量和保护当地环境‘两不误’。”

  “巴西非常需要中国的疏浚技术”

  巴西人马塞洛是上航巴西公司一名年轻的工程师。他的父亲原来经营着一个小型疏浚公司,后来以技术入股的形式,加入上航巴西公司。马塞洛告诉记者:“中国的疏浚船技术先进、舱容量大、自动化程度高,我在这里学到很多知识和技能。巴西非常需要中国的疏浚技术,巴中合作非常重要。”

  据悉,目前中国年疏浚工程量超过10亿立方米,已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掌握疏浚前沿技术、能够自主开展大规模吹填造陆和航道疏浚工程的国家之一。

  “巴西的疏浚市场原先是封闭的,后因本国的疏浚设备满足不了需求,逐步对外开放;开放后,该领域一度由荷兰、比利时等欧洲国家垄断。”胡仲强告诉记者,“上航巴西公司2008年在巴西圣保罗州桑托斯港疏浚项目的招标中胜出,正式参与巴西大型疏浚项目。”在巴西,上航陆续参与了桑托斯港、亚苏港、伊塔雅伊港和巴拉那瓜港的疏浚项目,让巴西众多港口焕发了生机。

  巴西对疏浚工程的验收执行着行业内最严格的标准,对定位和定深都有很高的要求。“目前我们测量深度误差控制在10厘米之内,验收合格率达到了99.99%。这是当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水平。”胡仲强自豪地告诉记者。

  (本报巴西巴拉那瓜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26日 21 版)

 

(责编:王仁宏、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