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发展日新月异

——专访俄中友好协会副主席安德烈·卡尔涅耶夫

2018年09月25日20:2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发展日新月异

人民网莫斯科9月24日电(记者 屈海齐 李明琪 华迪)“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的发展可谓是日新月异,中国百姓的生活水平得以迅速提高,如果从历史学家的角度来评价,这恐怕是人类历史上绝无仅有的”—— 俄中友好协会副主席、莫斯科国立大学亚非学院副院长、历史学副博士安德烈·卡尔涅耶夫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

卡尔涅耶夫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开始学习汉语。1985年,作为苏联第一批派往中国的交流生之一前往北京大学进修。因为工作内容与中国密切相关,卡尔涅耶夫去到的中国城市有五十余座。

“我记得自己第一次到中国的时候,改革开放政策刚刚实行几年,中国人的生活还比较单调,从人们的穿着上就可以看出,当时以蓝色或绿色的制服裤子为主,很少有人穿牛仔裤,卡尔涅耶夫表示。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对此,卡尔涅耶夫表示,作为一名历史学家,能够亲眼目睹中国的飞速发展,这样的机会可以说是非常宝贵的。他表示,中国电子行业的发展尤其迅速,中俄两国间的经贸关系日益密切,对此,俄罗斯百姓在日常生活中有着清晰的感受。“我自己的手机是中国品牌,并且在俄罗斯街头可以见到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的汽车”。

回忆起前不久俄罗斯世界杯各赛场上的中文商标,卡尔涅耶夫表示,从这次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上就可以看出中国的强大。他表示,世界杯上共有7家中国企业作为赞助商出现在赛场内外,这些中国品牌随着视频转播传遍世界各地千家万户。卡尔涅耶夫相信,未来将有更多的俄罗斯民众购买中国商品。

在谈到对中国改革开放下一个四十年有何期待时,卡尔涅耶夫表示,在改革开放的前四十年,中国人民的生活走向了小康,相信在下一个四十年,中国会继续坚定不移地前进,实现中国梦并向国际社会贡献自己的发展经验。

(责编:贾文婷、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