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60年携手同行中摩共同推动双边关系不断深化

——专访中国驻摩洛哥大使李立

2018年09月25日16:4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驻摩洛哥大使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
中国驻摩洛哥大使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

人民网摩洛哥拉巴特9月24日电(记者景玥、黄培昭)今年恰逢中国与摩洛哥建交60周年,日前,中国驻摩洛哥大使李立在摩洛哥首都拉巴特就中摩关系、“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中摩合作亮点等问题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

谈中摩关系:60年来中摩双边关系不断深化

对于当前的中摩关系现状,李立大使表示,经过一个“甲子”的日积月累,当前中摩关系正处在史上最好时期,这既得益于两国源远流长的友谊,更离不开双方的不懈努力,60年前,摩洛哥与中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成为第二个与我国建交的非洲和阿拉伯国家。60年来,中摩双方始终相互理解,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相互支持,尊重各自选择的发展道路,一路携手同行,推动双边关系不断深化。

2016年5月,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摩洛哥穆罕默德六世国王对华进行了国事访问,两国元首共同宣布建立中摩战略伙伴关系,成为了两国交往史上的里程碑事件。“这一积极信号极大提振了两国致力于深化合作的信心,开启了双方各领域合作‘快车道’的新时代,让各界人士看到了两国合作的重要机遇和光明前景,让更多民众期待去了解彼此国度的魅力。”李立说。

李立大使认为,值此两国建交60周年之际,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中摩关系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熠熠生辉,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大的福祉。

谈中摩合作亮点:积极探讨将合作向新兴领域拓展

2017年,中摩正式签署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摩洛哥成为首个加入“一带一路”大家庭的地区国家。“这毫无疑问,两国关系迈上战略伙伴关系的新台阶,摩洛哥‘向东看’的意识日益强烈,视中国为重要合作伙伴,希望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共享合作成果。”李立表示。

在介绍中摩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各领域的务实合作成果时,李立告诉记者,一年多来,在中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下,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发展,亮点纷呈。中国是摩洛哥第三大贸易伙伴,近年来贸易额稳定在40亿美元左右。我对摩投资不断增长,主要涉及渔业、塑料加工、汽车零配件、餐饮等领域,越来越多的中国投资商来摩寻找合适项目。除传统领域外,双方还在积极探讨将合作向电力、港口、铁路、工业区、金融、新能源、科技等新兴领域拓展,两国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正在日益拓展。

据李立介绍,截至目前,由中国企业承建的穆罕默德六世大桥、拉巴特绕城高速公路、丹吉尔-肯尼特拉高速铁路北线、杰拉达火电站、努奥光热电站等标志性项目均受到一致好评。

“前不久,中信戴卡公司同摩洛哥政府签署了一项建厂生产铝轮毂的工业项目协议,投资金额达3.5亿欧元,创近年来中国对摩投资新高。我和我的同事们有幸见证了这一个又一个的重要时刻,切身感受到两国合作的‘加速度’。”李立如是说,谈话间言语充满自豪。

谈两国合作优势:中方拥有资金、技术等优势摩方拥有良好的内部市场

中国和摩洛哥位于丝绸之路的两端,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摩洛哥大力推行加速工业发展计划,吸引中国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愿望强烈。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的签署,为两国发展战略对接提供了新契机。

谈及两国合作如何实现优势互补,李立大使认为,摩洛哥地处连接地中海和大西洋、欧洲与非洲的十字路口,地理位置优越。两国在合作中各具优势,中方拥有资金、技术、装备和经验,摩方拥有良好的内部市场,并具备成为面向非洲、欧洲甚至美洲重要枢纽的潜力。相信只要双方运用好各自比较优势,由小及大、由点及面地探索合作领域,中摩共建“一带一路”定会结出丰硕成果,不仅可以造福中摩两国,乃至非洲大陆的人民,更可以为新时代下南南合作树立良好典范。

李立进一步解释道,近年来,在摩洛哥政府“2014——2020工业加速计划”的战略引领下,摩工业化加速发展,尤其以汽车、航空、制药、纺织、信息通信等行业领跑。在这些领域,中国企业在技术、装备和产品等方面具有一定的比较优势,在摩洛哥及非洲市场拥有很大的出口发展潜力。目前,中国向摩洛哥出口以机电和纺织品为主,未来,中摩产能合作的深入开展可进一步带动高技术装备、产品对摩出口。

“我们相信,随着中摩双方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深化,随着中摩企业间相互了解的加深,中国对摩出口商品结构会进一步优化,加快向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的方向拓展。例如同方威视港口集装箱检测设备、华为、中兴等移动通信设备在摩市场占据一席之地;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相继来摩投资设厂,也带动相关机械和部件出口。近期,徐工集团向摩出口一台650吨起重机,创造中国轮式起重机单台大吨位出口纪录,这也是该集团在过去开拓摩中低端市场基础上取得的重大突破。而摩洛哥对中国出口,目前以矿产品为主,我们希以中国进口博览会为契机,鼓励摩农业、工业和纺织业领域的高附加值产品加大对华出口。”李立在谈及未来中摩两国经贸合作的结构转变时这样告诉记者。

谈民心相通:两国文化有诸多相通免签为两国人民心灵沟通提供便利

针对如何促进中摩两国人民的民心相通,李立认为,中摩两国虽相距遥远,各自有着不同的文化、语言和历史,但两国文化中不乏诸多相通之处,大到双方都秉持理解、开放、包容、多元的价值观,小到双方人民都爱喝茶等,都是实实在在的佐证。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为了拉近两国民众间的心理距离,中摩双方在促进文化和人文交往方面做了很多努力。据李立介绍,目前中国已在摩洛哥开设了三家孔子学院,在地区国家中排名第一;此外,中国文化中心也有望在年内揭牌,进一步促进两国文化交流。随着双边关系的提升,每年两国有大量文艺团组实现互访,并积极在对方主办的活动中担任主宾国,主动展示各自文化的精髓。

值得注意的是,摩对华实现全面免签政策后,“北非花园”摩洛哥一跃成为地区热点国家,大量中国游客赴摩洛哥,亲身体验那里的异域风情。李立告诉记者:“2015年,游客人数只有数千人,2017年飞速增长到12万人,摩方预计今年突破20万不成问题,两国人员的密切往来,为两国文化交流和两国人民心灵沟通筑起了便利之桥,为双边关系进一步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谈中摩未来发展:在两个论坛成果框架下寻找好的合作点把双边合作提升到新水平

今年下半年,中阿合作论坛第七届部长会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先后成功召开,建立了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中阿战略伙伴关系,签署了《中阿合作共建“一带一路”行动宣言》,北京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中非合作“八大行动”,得到了地区国家的高度赞赏和热烈响应。

李立大使说,摩洛哥作为两大论坛的积极参与者和贡献者,充分体会到多边平台与双边合作相辅相成的重要性,推动中阿合作论坛、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在摩洛哥落地的意愿和动力强烈。

摩洛哥兼具非洲与阿拉伯属性,作用特殊。摩与非洲40多个国家签有投资协议,是对非投资最多的国家之一,并与阿拉伯国家签有自由贸易协定。李立认为,双方应以两个论坛成果为契机,深入挖掘合作潜力,拓展现有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方式,落实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在两个论坛成果框架下寻找好的合作点,把双边合作提升到新水平。

(责编:贾文婷、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