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西兰中文周”开幕  民族音乐舞蹈成中国文化靓丽名片

2018年09月25日12:4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哈尼族群舞《牛铃》 (中央民族大学供图)

人民网北京9月25日电   恰逢中秋佳节之际,当地时间24日晚,“中央民族大学艺术团大洋洲孔子学院巡演团”远赴“帆船之都”奥克兰献艺瑞伊·弗瑞德曼艺术中心(Raye Freedman Arts Centre)当晚启幕的“新西兰中文周”。巡演团以民族歌舞表演的形式向当地民众展现了中国汉、蒙古、藏、哈萨克、朝鲜、彝、苗、傣、哈尼、纳西等多个民族的优秀文化。

“民心相通是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重要方面,语言学习和文化交流无疑在其中具有重要作用。”中国驻奥克兰总领事许尔文在致辞中说,来自国内知名学府中央民族大学的巡演团,不仅向奥克兰展示了中国多民族文化,同样带来了中国人民的友谊和祝愿,这将中新已经构建的良好关系提升到一个新台阶。巡演团的精彩演出,为新西兰了解中国民族文化打开了一扇“窗户”。

据演出筹办方、奥克兰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周兵介绍,此次演出主要面向奥克兰中小学教师、奥克兰孔子学院志愿者和教师以及寄宿家庭(Homestay)的学生。新西兰教育部2017年6月官方文件表明,该国354所初中和小学的6.4万余名学生正在学习中文,汉语已成为新西兰学校第二语言课程中增长最为迅速的一种语言。

纳西族女生独唱《净土》 (中央民族大学供图)

“我非常喜欢中国歌舞表演!”来自圣十字学校孔子课堂的珍妮说。她学习中文已有10年时间,现在每周都会去梅西大学(Massey University)学习中文 。目前就读于奥克兰大学三年级的戴维也同朋友一起来观看演出,他于三四年前开始接触中文,曾在奥克兰孔子学院主办的中文比赛中摘得桂冠。“中国菜很好吃!”戴维笑称,他希望通过学习中文吃到更美味的中国食物。

现场观众对中国古典舞《古韵飞扬》、彝族群舞《五彩云霞》等节目报以热烈的掌声,中国少数民族绚丽多彩的民族服饰也获得了一片盛赞。

巡演团演员李慧慧表示,苗族女声独唱《苗岭飞歌》再现了家乡的曲调和服饰。“希望通过原汁原味的表演,让海外观众切身感受到我的家乡和我的民族。”巡演团演员韩红宝在与同伴演唱小合唱《酒歌》时,现场气氛热烈,她兴奋地表示:“虽然语言和文化不同,但是得到当地观众的认同,心里自豪不已。”

巡演团团长、中央民族大学国际合作处副处长胡华征表示,于奥克兰开启此次巡演别具意义,不仅让当地社会了解了中国文化的多样性,对于展现中国56个民族美美与共、多元一体、和谐发展的生动场景,特别是加强国际间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等方面同样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刘晶(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