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王毅出席曼德拉和平峰会

2018年09月25日10:2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联合国9月24日电(记者章念生 殷淼 李晓宏)当地时间24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曼德拉和平峰会。

图为王毅出席峰会并发表讲话。

王毅在发言中表示,曼德拉先生对人类和平和解的贡献,值得我们永远铭记。他的伟大精神必将鼓励后来人继续为和平而不懈努力。遗憾的是,在世界上很多地方,和平依然遥不可及。我们纪念曼德拉先生百年诞辰,就要继续发扬他所倡导的和平和解、平等包容精神,推动联合国更好履行维护和平的崇高使命。

王毅表示,联合国是多边主义的旗帜,是世界和平的重要守护者。当前,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正严重冲击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当代国际体系。国际社会要团结在多边主义旗帜下,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为动荡的世界提供更多稳定的预期。

王毅表示,对话和解是通往和平的必由之路,也是曼德拉一生所坚守的原则。面对复杂难解的热点问题和此起彼伏的地区冲突,各方应积极倡导以对话解争端,以协商化分歧。曼德拉曾说,消除贫困就是保护基本人权,只要存在贫困,就谈不上真正的自由。当今世界的许多问题都能从贫困落后上找到根源,都需要通过发展寻求根本解决之道。要坚持标本兼治消除冲突根源,全面推进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实现可持续和平提供根本保障。

王毅表示,中国和非洲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和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发展同非洲国家的团结合作是中国对外政策的重要基础,也是中方长期、坚定的战略选择。前不久,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举办。这也是对曼德拉先生的最好纪念。习近平主席提出中非要携起手来,共同打造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重点实施“八大行动”。峰会为进一步深化南南合作拓展了新的广阔空间,为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正能量。

王毅表示,我们呼吁世界各国以曼德拉诞辰百年为新起点,以本次和平峰会为新契机,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

(责编:龚茜(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