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宝思德化学公司从年亏损1.32亿欧元濒临破产,到成为年净利润4亿欧元的匈牙利十强企业——

“最大变化就是中企带来了宝贵的信心”(共商 共建 共享·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

本报赴匈牙利特派记者  于  洋
2018年09月25日08: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万华宝思德化学公司的产检工人在检查设备运行情况。本报记者 于洋 摄

  12.6亿欧元,这是迄今中国企业在中东欧地区最大的投资项目;

  3300多人,这是一家中国企业为一个人口不足3万的城市解决的就业数量;

  5年间从年亏损1.32亿欧元濒临破产的老厂,到年净利润4亿欧元的匈牙利十强企业,这是被当地媒体称之为“一次奇迹般拯救”的收购。

  来到位于匈牙利东北部包尔绍德州的卡辛茨巴茨卡市,关于中匈宝思德经贸合作区的故事在当地家喻户晓。一家中国化工企业在匈牙利落地生根,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开花结果,成为中匈两国经贸合作的一段佳话。

  经济低迷之时,保住了宝思德公司3000多人的就业

  “40年前万华从海外引进化工技术和设备开工建厂,只是为了解决当时中国人穿鞋子的问题,没人能想到40年后万华走到欧洲投资建厂,与世界最优秀的化工企业同台竞技。”宝思德化学公司总经理刘军昌感慨道。

  万华集团是亚太地区最大的聚氨酯生产企业,作为全球为数不多的能够生产聚氨酯的七家企业之一,万华是唯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民族企业,实现国际化一直是万华发展的战略之一。2011年,在欧债危机的背景下,万华以12.6亿欧元的价格收购匈牙利最大化工企业宝思德化学公司,成为中国企业在中东欧地区最大的一笔投资。

  随着万华收购宝思德,在中国政府和匈牙利政府合作框架下,匈牙利最大的化学品制造产业园——宝思德工业园被更名为“中国匈牙利宝思德经贸合作区”。这一占地4.2平方公里、拥有50多家成员企业的产业园,旨在打造一个集化工、轻工、生物医药、机械制造、物流等为核心产业的加工制造基地。

  2011年万华收购合作区时,正值匈牙利经济最为低迷的时期,当年产业园所在的匈牙利北部地区失业率达到20%以上。万华收购合作区后通过整合和技术升级等措施提升企业竞争力,保住了宝思德公司3000多人的就业,在当地政府和民众中赢得了极高的声誉。

  “我们的城市人口只有不到3万人,很多家庭的生计都与宝思德相关,如果不是万华,几千个家庭就要面临失业的危机,简直不能想象。”在宝思德工作了20年的科林克对记者说。

  “万华对宝思德公司的接管兑现了公司之前的承诺,增加了当地政府和民众对万华的认可度以及对中国企业的信心。”刘军昌说。

  实现扭亏为盈,成为匈牙利综合排名前五的企业

  2011年,先后受国际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冲击的欧洲市场在风雨中飘摇,万华收购宝思德之后一度面临着巨大的经营和管理的压力,很多境外媒体也在唱衰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

  “中资企业走出去不可能一帆风顺,要有务实和开放的态度,既不能照搬也不能照旧。”宝思德化学公司董事会主席吕洪杰说,“企业海外并购需要的是认可企业价值观、尊重企业文化、对企业有信心的团队。经过一系列融合、创新和改革,今天的宝思德已经从基因上成为万华的一分子。”

  在宝思德园区的办公楼内,随处可以看到企业文化的海报、安全生产的提示,还有洋溢着笑容和自信的员工,中国企业将自己的生产理念和企业文化嫁接到了匈牙利,不但没有水土不服,反而形成了新的凝聚力。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万华的宝思德项目也得到了匈牙利政府的大力支持。2012年匈牙利总理欧尔班代表匈牙利政府与万华签订了以为园区提供“一站式服务等”为主要内容的战略合作协议,全力支持中匈宝思德经贸合作区的建设。

  从2014年开始,经过艰苦磨合期的宝思德产能得到极大提升,企业开始扭亏为盈,2017年,企业利润更是超过4亿欧元,成为匈牙利综合排名前五的企业。当地媒体评论:“这个被很多匈牙利人遗忘掉的企业正成为匈牙利效益最好的企业之一。”万华的海外收购项目也被《国际金融评论》评为年度欧洲、中东、非洲地区最佳并购项目。英国《金融时报》称万华宝思德项目对中企走出去具有“灯塔效应”。

  “最大变化就是中企带来了宝贵的信心。中国企业充满远见与开拓精神,为公司制定了远大的目标和具体实施的步骤。宝思德已经有70年的历史了,中国人的到来将让我们更加期待未来的70年。”宝思德化学公司副总经理贝拉·瓦加说。

  发挥桥梁作用,愿意吸引更多中国企业来欧洲发展

  作为第一个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欧洲国家,地处欧洲大陆腹地的匈牙利越来越成为欧洲开放的新前沿,经济发展也走上快车道,据欧洲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近5年来,匈牙利是欧盟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

  在宝思德经贸合作区所在的卡辛茨巴茨卡市,到处都能看到基础设施建设的设备,随处都能看见带有中国元素的标志。宝思德化学公司的发展给当地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据了解,宝思德为匈牙利当地政府在过去6年累计缴纳税收超过1.2亿欧元。刘军昌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宝思德每年向公司所在的一个只有几百人的村子缴纳的营业税就超过300万欧元。

  宝思德经贸合作区还通过多种方式扶助、支持当地的科研教育事业,并为中匈两国的文化、教育交流创造机会。经由合作区企业联系,2013年8月,宝思德所在地的米什科尔茨大学建立匈牙利第三所孔子学院,并促成米什科尔茨大学与北京化工大学建立合作办学机制,为企业未来发展储备了一大批语言和技术人才。每年春节期间,宝思德都会邀请来自中国的艺术团来卡辛茨巴茨卡市演出,增进当地群众对中国文化的了解。

  春华秋实,宝思德在当地的精心耕耘也受到了匈牙利各界的高度认可。合作区于2012年获得匈牙利企业社会责任协会颁发的“2012年匈牙利企业社会责任奖”,2013年获得匈牙利长城匈中友好协会颁发的“2013年中国—匈牙利人民友谊贡献奖”,2017年被匈牙利经济部授予“最佳社会责任雇主奖”。

  “匈牙利是中东欧重要国家,中国企业进入匈牙利后对进一步进军欧洲市场有着重大的作用,万华愿意依托现有条件发挥桥梁作用,吸引更多中国企业来欧洲发展。”刘军昌说。

  (本报布达佩斯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25日 03 版)

(责编:陶稳(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