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天涯共此时——中秋庆典”系列京剧演出在柏林举行

2018年09月25日06:4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湖北京剧院艺术家与中德嘉宾合影(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供图)
湖北京剧院艺术家与中德嘉宾合影(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供图)

人民网柏林9月24日电(记者 花放)日前,由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与湖北省文化厅联合举办的“天涯共此时—中秋庆典”系列京剧演出在柏林举行,来自湖北省京剧院的艺术家们为中德观众带来了两场原汁原味的京剧专场演出。数百位柏林当地观众观看了22日在世界公园的演出,23日在文化中心的活动也吸引了300多位中德嘉宾和观众,德国前驻上海领事彼得·罗腾、前驻香港领事魏尔纳·劳克、柏林新丝绸之路论坛主席凯尔斯汀·梅因克女士,德国外交部、国防部和联邦议院以及比利时、墨西哥、孟加拉等国驻德使馆的外交官出席了当晚的活动。

湖北省文化厅副厅长段天玲在致辞中表示,很高兴能够在中国传统佳节来临之际,与柏林华人和国际友人共庆中秋,纵使远隔千山万水,也无法阻隔中德两国友好关系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共同向往。湖北省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拥有众多名胜古迹,希望通过京剧演出和交流活动,让德国人民进一步了解中国的国粹和湖北文化,并以本次中秋庆典为契机,为促进两国间文化交流与合作、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与友谊做出新的贡献。

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陈建阳表示,湖北省是汉剧、徽剧等古老剧种的发祥地,往年文化中心和国内各地合作呈现的中秋节目大多以歌舞为主,今年为了在内容和形式上有所创新,特别邀请了中国国家级重点院团湖北省京剧院的艺术家们为大家带来精彩的东方戏剧表演艺术。希望通过此次中秋庆典活动,让更多对戏剧文化感兴趣的中德观众了解和喜爱京剧这门中国传统艺术,进一步推动中德两国在戏剧艺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在两天的演出中,湖北省京剧院的艺术家们用精湛的技艺演绎了《三岔口》、《白蛇传?游湖》、《赤桑镇》和《泗州城》等传统剧目,京剧载歌载舞的表演形式、虚拟写意的表现手法、唱念做打的程式技艺以及绚丽多彩的服装、化妆、和道具,让现场观众目不暇接,时而为武旦的矫健身手击节叫好,时而被丑角的诙谐动作逗得哈哈大笑,掌声和喝彩声此起彼伏。为了让中德观众更好地理解和欣赏中国的京剧艺术,湖北省京剧院院长、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朱世慧在23日的京剧晚会前进行了京剧相关知识的讲解。

一位不久前离任的德国外交部前驻华外交官表示,他在中国工作的时候对京剧已经有了一定了解,但还是被今晚在中国文化中心的京剧晚会震撼了,这是他看过最棒的一场京剧演出。不少德国观众在演出结束后围着演员们合影,在中心工作人员的协助翻译下与演员们就各种京剧相关问题进行交流和讨论。

(责编:刘晶(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