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丝路花语”首站亮相斯里兰卡 搭建海丝沿线文明互鉴之桥

罗艾桦 卢健鹏
2018年09月24日09:4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当地时间9月21日上午10:30,“丝路花语——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之旅”斯里兰卡站推介活动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市拉开帷幕。本次活动由斯里兰卡西部省教育文化、艺术、体育青年事务及信息科技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共同主办。斯里兰卡高等教育及文化部部长维杰亚达萨?拉贾帕克萨,斯里兰卡科学技术技能发展、职业培训及康提遗产保护部副部长卡鲁纳拉特纳?帕拉纳维塔纳,斯里兰卡总理新闻秘书萨曼?阿塔多哈蒂,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陆志强等近200人出席。

欢歌载舞亲密互动

不同文明之间的理解与融通,不仅在于商贸交往,更在于文化交流。广州是南中国的一颗明珠,不仅经贸、旅游特色显著,而且文化底蕴十分深厚。两千多年的文明史,使广州成为岭南文化的中心地、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地。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广州和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同属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港口城市。此次“丝路花语——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之旅”斯里兰卡站活动,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集中市属文艺院团业务骨干组建广州国际友城文化艺术团,精心准备了包括粤剧、木偶戏、广东民乐等富有广府特色的文艺节目,而科伦坡市当地艺术家则表演传统的康提鼓,用精美的维斯服饰和曼妙的舞姿一展僧伽罗族文化魅力,不同文化的同台交流让现场观众大饱眼福的同时感受到海丝文明的绚烂多姿。

广州著名粤剧演员吴非凡、李伟聪的精彩表演赢得斯里兰卡来宾的阵阵掌声。

在进行文艺演出的同时,艺术团特设主题展览,通过展览向来宾们详细介绍了我国24个海丝联盟城市的城市风貌与历史遗迹,解读了海上丝绸之路形成的东西方文明交流、交融乃至融通的伟大历史进程。艺术团还受邀参加了在科伦坡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的草坪上举行的海丝主题的公众互动活动,通过“海丝印象”“海丝心语”“海丝味道”“海丝记忆”四个环节与当地市民和游客亲密互动,多角度宣扬海丝文化和展示广州形象。

签署备忘增进友谊

此前,广州作为海丝申遗的牵头城市,已同南京、宁波、上海等24个城市共同组建海丝保护和联合申遗城市联盟,签署了《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联盟章程》。而“丝路花语——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之旅”作为海上丝绸之路文化推介的品牌活动,旨在推进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的研究、保护、利用和传承。

今年“丝路花语——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之旅”启程赴斯里兰卡、马来西亚、塞浦路斯得地,与海丝沿线国家开展多领域多形式的交流合作,为海丝沿线整体文化保护方面打下广泛的国际民意基础,并借此建立起国际性的海丝文化交流平台,以实现海丝沿线城市和地区文化遗产的共同活化繁荣。

在交流期间,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陆志强与斯里兰卡议会事务部部长苏锡尔?普雷马贾彦塔签署了《关于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合作保护和成果共享的合作备忘录》,约定双方将携手为海丝遗产的整体保护和宣传持续发力,实现经验分享及为各项成果交流建立保障机制。同时,双方还互相赠送了粤绣屏风和大象摆件见证友谊,并共同点亮了当地最具代表性的祈福灯,表达对海丝文化遗产共同保护的美好愿望。

木偶表演艺术家崔克勤与斯里兰卡康提鼓艺术家同台交流。

携手合作共赴愿景

海上丝绸之路是连接中国与世界的海上通道,这条海上航线从公元前200年开始出现,见证了沿线地区思想交融、经济交往、文明互鉴、民心相通的历史,在沿线各地留下了大量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广州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地之一,大量舶来品聚集于此,海外诸国的文化习俗和宗教文化与中国本土文化在此交汇、共存和融合,使广州呈现出多元的文化面貌,并形成了开放、包容的城市特质。

斯里兰卡与“一带一路”有独特缘分,1600多年前,中国东晋高僧法显从西安出发来到斯里兰卡;郑和七下西洋,五次驻足斯里兰卡。历史上的佳话穿越时空,与今天的时代发展交相呼应。如今,在斯里兰卡的博物馆里,还收藏着郑和下西洋时的很多珍贵历史文物。不久前,斯里兰卡阿莱皮蒂遗址又发掘出了中国宋代瓷器碎片。这些都印证了中国与斯里兰卡友好交往的历史。

今年8月29日,斯里兰卡驻广州总领事莎妮卡﹒迪萨纳亚克应邀出席了“丝路花语——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之旅”起航仪式,与众多国内外嘉宾共同成为共商共建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合作保护与跨国申遗协作机制的见证者。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陆志强表示,此次到访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是“丝路花语——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之旅”海外行程的首站。当前,广州和科伦坡同样面临广阔的发展机遇,广州愿意与科伦坡围绕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合作主题,发现、聚焦、传播海丝文化,开展深度交流、分享经验、扩大共识,更好地丰富城市文化形象内涵,提升城市文化传播力和影响力。

陆志强希望,“丝路花语——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之旅”以“一个展览、一份备忘、一场演出”的方式,配以海丝文化推介等文化沙龙、公众互动活动,促进双方城市文化交流的深度融合,为两市铺就了一条友谊之路、合作之路,共同促进海丝文明传承传播,扩大海丝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彼此在全球文化交融互惠的大背景下砥砺前行,携手续写海上丝绸之路发展的新篇章。

(责编:刘晶(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