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吴海涛:政治解决阿卜耶伊问题是唯一出路

2018年09月24日09:3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联合国9月22日电(记者 殷淼)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大使20在安理会审议阿布耶伊问题公开会上发言时表示,政治解决苏丹与南苏丹之间存在争议的阿卜耶伊地区问题是唯一出路,安理会及国际社会应加强协调,提供建设性帮助。

吴海涛说,阿布耶伊地区当前形势总体稳定,相较6年前已发生了明显改观。中方赞赏苏丹、南苏丹政府、非盟、联阿部队以及国际社会各方所作努力。日前,南苏丹各派正式签署了 《解决南苏丹冲突重振协议》,为南苏丹结束冲突,实现和平奠定了重要基础,也为苏丹和南苏丹进一步改善关系,妥善解决阿布耶伊问题创造了有利条件。

吴海涛说,中方始终认为,政治解决阿布耶伊问题是唯一出路,安理会及国际社会应加强协调,提供建设性帮助。

首先,充分尊重苏丹和南苏丹双方对阿布耶伊问题的主导权。苏丹和南苏丹是阿布耶伊问题的当事国, 解决有关问题离不开两国的合作与配合,国际社会应维护两国致力于政治解决阿布耶伊问题的积极性,推动双方巩固睦邻友好,增进互信,深化双方在阿布耶伊地区务实合作,避免采取违背两国共识的行动。

第二,充分发挥非盟等区域组织的斡旋主渠道作用。长期以来,非盟高级别执行小组克服诸多困难,积极开展斡旋,为推动苏丹和南苏丹实现和解发挥了重要桥梁作用。 国际社会应继续为非盟开展工作提供必要支持。

第三, 应支持联阿部队继续履职。联阿部队根据安理会授权,支持联合边界核查和监督机制,为维护阿布耶伊地区及苏丹和南苏丹边界沿线稳定发挥了关键作用。中方支持联阿部队继续履职,希望国际社会给予建设性帮助。

吴海涛说,中方注意到秘书长日前致函安理会,建议根据最新形势重组联阿部队以及调整授权。希望秘书处就有关建议进一步与苏丹和南苏丹政府、非盟以及有关出兵国沟通和协调,充分听取他们的合理意见,以便更好发挥维和部队的作用,帮助推动阿布耶伊问题的妥善解决。

吴海涛表示,中方一贯高度重视非洲和平与发展,始终支持非洲国家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愿继续与非洲国家及国际社会一道,为促进非洲和平稳定与发展贡献自已的力量。 

(责编:刘晶(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