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王毅:破坏台海“现状”的恰恰是没有放弃“台独”主张的台湾政治势力

2018年09月22日13:1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当地时间9月21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同多米尼加外交部长巴尔加斯共同会见记者时就涉台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有记者问:近期,个别国家和某些舆论声称,多米尼加等国同中国建交是“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也不利于本地区稳定和发展。您对此有何评论。

王毅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既是一个基本事实,也是国际社会的重要共识。多米尼加等国同中国建交,顺应了历史潮流和国际大势,同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站到一起,无疑是一个正确选择,也完全符合多米尼加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和长远利益。

王毅说,关于所谓“改变台海地区现状”,我要明确的是,目前在台湾地区执政的是一个没有放弃“台独”主张的政治势力。恰恰是这个民进党的所作所为,正在破坏两岸同属一个国家、两岸关系不是国与国关系的“现状”,不仅阻碍了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也侵蚀着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多米尼加与破坏台海现状的台湾当局断绝关系、划清界限,是在维护一个中国的国际共识,也为台海的和平发挥了积极作用。

王毅表示,多米尼加等国作为主权独立国家,完全可以自主决定自己的外交政策,根据《联合国宪章》,其他国家无权也不应干涉。多米尼加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不针对任何第三方,不影响各自的外交政策,也不会损害其他国家在这一地区的传统影响和正当权益。(记者吴昊 李丽洋)

(责编:刘晶(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