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英国“脱欧”之路又遇坎

张斐然
2018年09月22日10: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在英国“脱欧”倒计时六个月之际,英国与欧盟的“脱欧”谈判进展引发外界高度关注。当前,英国国内对“脱欧”方案仍存在较大的意见分歧,“二次公投”呼声渐响。同时,首相特雷莎·梅“后院起火”,其所属的保守党内部部分议员意欲“逼宫”,矛头指向“契克斯计划”。

  路线图纷争不断

  据悉,今年7月,特雷莎·梅召集内阁成员在首相乡村官邸契克斯别墅会商后,制定了一份“脱欧”路线图,被称为“契克斯计划”。英国政府试图借此平息国内“软脱欧”和“硬脱欧”两派的争论,并将其作为与欧盟展开谈判的纲领性文件。

  但该方案一经公布便饱受质疑。时任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和“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戴维斯公开批评这一方案过于软弱,并双双辞职以示抗议。“硬脱欧”派认为这将意味着英国“脱欧”后在经济领域仍受欧盟钳制。

  对于批驳声音,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9月16日报道,特蕾莎·梅在接受采访时态度强硬地重申:国会议员只能在她提出的“软脱欧”计划与“无协议脱欧”之间做出选择。

  根据此前的公投结果,明年3月是英国正式“脱欧”的预定期限。为最终实现这一目标,英国与欧盟需在今年10月就“脱欧”协议细则达成一致,并各自就协议进行内部表决。随着时间点迫近,加之反对者无法提出有效的替代方案,“契克斯计划”仍是目前英国“脱欧”路线图的唯一选项。

  矛盾点由来已久

  “这一矛盾自2016年‘脱欧’公投后便开始积聚。实际上,公投之后,英国社会便处于内部分裂的状态。”针对英国国内围绕“契克斯计划”产生的纷争,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现今,英国民众虽对‘脱欧’一事多持默认态度,但对‘脱欧’利弊的认知尚未达成共识,对‘脱欧’方式的选择仍存在分歧。可以说,不管‘脱欧’方案的形式如何,均难以在英国社会获得压倒性认同。”

  同时,“契克斯计划”中涉及的一些核心议题也是先期英欧双方谈判中的僵持点所在,尤其是“脱欧”后爱尔兰岛的硬边界重返问题。英属北爱尔兰地区与爱尔兰的边境目前虽处于人员与货物自由流通状态,但英国与欧盟关于在此地区设立海关等实体设施的问题上的分歧,使得“脱欧”后的边境管理问题悬而未决。

  一旦英国正式“脱欧”,这一地区将由两国边界变为欧盟与非欧盟地区的边界,进而牵涉到英国“脱欧”后离开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的彻底性问题。据分析指出,这一问题还牵涉到爱尔兰岛长达数十年的宗教、身份认同以及政治利益纷争。基于此,英国政府将是否“威胁到英国完整性”作为解决这一问题的“红线”。

  应急案接连出台

  内讧不断,为“脱欧”协议的如期达成增添了更多不确定性。为应对可能存在的“无协议脱欧”的风险,英国政府于近期接连发布多份技术指导文件,其内容囊括了医疗用品、金融服务、核安全、农业、旅行等诸多领域。

  对于这一应急方案的制定意图,冯仲平分析说:“这主要基于两点,第一是出于谈判策略,‘无协议脱欧’对欧盟金融贸易、投资就业等方面可能造成重大不确定性,英国政府试图借此威胁欧盟,在谈判中赢得更多主动权。第二是出于对谈判失败、走向‘无协议脱欧’前景的可能性的预判。”

  “脱欧”时钟滴答作响,英国政府也瞄准其他国家和地区,以期化解“脱欧”后的贸易市场减缩的困境。今年7月到8月间,英国先后与美国、非洲及中国等就“脱欧”后的双边贸易关系发展达成共识。

  对于英国的“脱欧”进程和前景,冯仲平认为,“还有很多的不确定性因素存在,包括英国政坛是否能维持稳定,是否会提前大选,这些都将导致一些新变化”。同时,他表示,这一僵局的化解关键在于英国与欧盟双方是否对问题的解决具有强烈政治意愿,并达成妥协,从而寻求一个共同的解决方案。

(责编:刘晶(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