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致敬大毒枭? 哥伦比亚怒关“毒枭博物馆”

2018年09月22日09:3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哥伦比亚第二大城市麦德林执法部门20日宣布,警方已经查封当地一座展示大毒枭巴勃罗·埃米利奥·埃斯科瓦尔·加维里亚生平的博物馆,缘由是博物馆缺少营业执照且推崇“黑手党文化”。

【生前住宅】

哥伦比亚日报《时代报》援引麦德林市安全部长安德烈斯·托冯的话报道,政府临时关闭这座博物馆,原因有二:一是博物馆缺乏“适用”旅游营业执照,二是博物馆向“最恶名昭著的强盗、对麦德林伤害最大的人之一”致敬。

多名市政府官员说,警员19日查封博物馆时,这座设施正接待7名游客。

市政府同时对博物馆经营者、埃斯科瓦尔的哥哥罗伯托处以3700万比索(约合1.22万美元)罚款。

博物馆位于麦德林西部,由埃斯科瓦尔生前一处住宅改造而成,展示埃斯科瓦尔曾经使用的家具、私人物品和数部座驾,其中一辆车上有弹孔。

【血腥一生】

那些弹孔不由得让人回想埃斯科瓦尔暴力血腥的一生。

埃斯科瓦尔1949年生于麦德林附近的里奥内格罗市。上世纪70年代,他加入走私团伙,开始贩毒并组建麦德林贩毒集团。

贩毒活动最猖獗时期,从海外流入美国的毒品大约80%出自麦德林贩毒集团。埃斯科瓦尔的个人年收入一度超过219亿美元。上世纪90年代,埃斯科瓦尔的净资产在250亿至300亿美元之间,堪称迄今最“富有”的罪犯。

麦德林贩毒集团血债累累,谋杀众多警员、法官、政客和平民。德新社报道,埃斯科瓦尔背负大约6000条人命。

1993年,埃斯科瓦尔过完44岁生日后次日,在家乡由哥伦比亚国家警察击毙。

【变味旅游】

近年来,哥伦比亚掀起一股“毒枭旅游”风潮。旅行社带领游客参观与埃斯科瓦尔相关的“景点”,如埃斯科瓦尔的坟墓、遭黑道对手炸毁的豪宅。

在麦德林市长费德里科·古铁雷斯看来,类似旅游项目合法,但不得人心,因为这类旅游项目推崇“黑手党文化”。

古铁雷斯说:“如果我们讲述一下贩毒集团受害者的故事会怎么样?”他认为,与其描绘那些“造成巨大破坏的人物”,不如纪念受害者。

古铁雷斯在竞选期间誓言,要改变麦德林把罪犯视为“英雄”的市井文化。

今年早些时候,古铁雷斯宣布拆除一栋原本属于埃斯科瓦尔的6层楼房,改建为哥伦比亚贩毒团伙受害者纪念公园。受害者包括数以百计警员,因为埃斯科瓦尔下达谋杀令而殉职。(王逸君)(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刘晶(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