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为实现朝鲜半岛持久和平行动起来(钟声)

2018年09月22日05: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有关各方都应继续展示政治智慧与历史担当,为了和平与繁荣、和解与合作,朝着政治解决半岛问题、实现地区持久和平目标相向而行、共同行动

  

  9月18日至20日,韩国总统文在寅访问朝鲜,与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在平壤举行今年以来的第三次会晤。朝韩两国领导人19日签署《9月平壤共同宣言》,就改善发展相互关系、缓和地区军事紧张、推动半岛无核化与和谈进程达成新的重要共识。两国同时签署《〈板门店宣言〉军事领域履行协议》,决定将积极采取实质性措施,消除朝鲜半岛战争威胁,把朝鲜半岛建设成“永久的和平地带”。朝韩领导人还就军事、经济、文化、体育等领域交流合作达成诸多共识。金正恩委员长表示,《9月平壤共同宣言》使北南关系更上台阶,促使半岛成为稳固的和平安全地带、让半岛和平繁荣的时代更早到来。文在寅总统认为,南北首次就无核化方案达成协议,“这是很有意义的成果”。

  国际社会对朝韩领导人会晤成果给予高度评价。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国际社会团结一致,支持相关各方实现可持续的和平与安全,支持根据安理会有关决议在朝鲜半岛实现完全的、可核查的无核化的努力。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这些进展“令人非常兴奋”,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称准备好立即与朝方进行对话,已安排美朝高级别官员会晤。

  在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下,半岛问题今年以来重新回到对话协商解决的正确轨道,半岛形势朝着和平稳定的方向发展。在此过程中,朝韩双方为纾解半岛问题作出积极努力,两国领导人在短短半年时间内三度会面,今年4月首次会晤后签署的《板门店宣言》正在努力付诸实施。

  文在寅总统在此次访朝时也表示,促进朝美就无核化问题恢复谈判是他此次访问平壤的重要任务之一。金正恩委员长说,北南双方在《9月平壤共同宣言》中承诺,要努力把朝鲜半岛变成没有核武器与核威胁的和平地带。为此,朝鲜将在相关国家专家的参与下永久废弃东仓里导弹发射台和发动机试验场。如果美国根据6月12日签署的朝美联合声明的精神采取相应措施,朝鲜也有意采取诸如永久废弃宁边核设施等追加措施。朝鲜和美国是半岛核问题的直接当事方,半岛无核化进程需要朝美双方进一步积累互信,相向而行。今年6月朝美领导人新加坡会晤达成重要共识,但此后朝美双方在如何具体落实上出现分歧。朝方在此次朝韩领导人会晤中再次确认实现半岛完全无核化的坚定意志和明确目标,国际舆论期待美国方面也能够展现灵活性,积极采取对应措施,为朝美寻找打破僵局的新契机创造必要条件。

  中方坚持推动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无论半岛形势是紧张还是缓和,中国都是半岛和平稳定的重要贡献者,中国持之以恒的努力,世界有目共睹。作为半岛近邻,中方一贯支持半岛北南双方通过对话协商改善相互关系,推进和解合作。中方也支持朝美保持接触与对话。在不久前举行的东方经济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再次强调“增进互信”对于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的重要性,并重申中方愿继续同各方一道,不断巩固团结,增进互信,共同探索维护东北亚持久和平安宁的有效途径,为实现本地区和平、稳定、发展不懈努力。

  朝韩就改善半岛北南关系、缓和半岛形势达成的新共识,是半岛全体人民之福,也是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人民之愿。希望朝韩双方继续落实好有关宣言共识,不断努力推动北南互动合作,为政治解决半岛问题、实现地区持久和平发挥积极作用。行动起来,善莫大焉,功莫大焉。有关各方都应继续展示政治智慧与历史担当,为了和平与繁荣、和解与合作,朝着政治解决半岛问题、实现地区持久和平目标相向而行、共同行动。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22日 03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