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媒:“晋三”的安倍面临维持凝聚力的考验和磨练

2018年09月21日14:47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在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中,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已确定连续3次当选。任期将延长3年至2021年9月,但经济和外交等需要解决的难题堆积如山。《日本经济新闻》9月21日报道称,要实现安倍一直以来的修宪愿望,政权不可缺少凝聚力。但在总裁选举中,党员和党友的地方票得票率仅为55%,令人心里没底。刚刚实现连任3届的安倍在9月20日的记者会上针对修宪等议题表示,“实现并不容易。这是充满荆棘的道路”。

日本自民党的党章规定,总裁任期为最多连任3届,只要不修改党章,安倍就将在2021年9月卸任总裁。任期结束已成定局之际的政权将面临与“跛脚鸭”的战斗。党内的关注焦点也将转向谁能夺得“后安倍时代”的首相宝座。

2019年春季面临统一地方选举,夏季举行参议院选举。如何度过这些难关将左右政权运营。在党内,越来越多的声音开始寻求广受舆论支持的“候选人”。石破的地方票超出预期,反映出选民对长期政权的“厌倦”。“安倍流”的执政风格有时看起来有些强硬,如果得不到修正,针对安倍的不满有可能突然爆发。

在《日本经济新闻》看来,安倍为了维持政权的凝聚力,首先将倡导修宪。在总裁选举中他也呼吁在临时国会上提出自民党修宪案。在参院选举之前希望得到保守阶层的支持,但实现面临的阻碍很高。

在总裁选举中表现出色的石破认为,围绕修改宪法第9条的党内讨论太过草率。在党内有可能出现赞同言论。安倍在记者会上进行了牵制,“既然总裁选举的结果已经出炉,就必须团结一致向前走”。

关于在日本国会发起修宪动议,安倍想要获得包括在野党在内的广泛赞同,但在野党面临参议院选举,很难想象在野党会轻易同意朝野各党磋商。修宪最终需要在全民公投中获得过半数赞成。在总裁选举中,石破的地方票数吸引了对安倍的批评票,即使走到全民公投这一步,目前也难以判断其后的走向。

安倍在将日本自民党修宪案提交国会之际曾表示,“希望与友党公明党展开协调”,但公明党对于在参议院选举之前发起修宪动议持慎重态度。不过,如果推迟到参议院选举之后,根据选举结果,修宪势力在参议院的议席数有可能低于在国会发起动议所需的3分之2。如果失掉保证动议实现的议席数,党内凝聚力也将丧失。

此前一直提振政权的“安倍经济学”也无法摆脱对货币宽松和财政刺激的依赖。在经济调控方面,具体如何描绘摆脱通货紧缩的道路将是焦点。如果安倍无法在剩余的3年任期中摆脱通货紧缩,有可能被打上“安倍经济学已经失败”的烙印。

“森友学园”和“加计学园”等问题爆发之后,内阁支持率尽管有所下降但没有触底,强劲的经济和股价起了很大的作用。最近数年来,日本经济复苏还获得强劲的美国经济等支撑。由于美国发起贸易战的影响,全球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正在加强,或将无法期待出现比目前更强的利好。

在外交方面,在参院选举之前举行的大阪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是彰显安倍外交能力的绝佳机会。

报道称,俄罗斯总统普京很快向安倍发出了三届当选的贺信。尽管与普京虽然保持了良好关系,但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问题的主导权仍由俄罗斯掌握。只要美国总统特朗普坚持贸易保护主义,美日之间的贸易问题就将持续发酵。朝鲜局势以美朝间的博弈为中心,处于僵持状态的日朝关系看不到改善的迹象。

为了保持凝聚力,安倍一直向党内外暗示解散众院的可能性,但作为传家宝刀的“解散牌”在2017年秋季刚刚使用过。“为了以良好印象结束长期政权,今后将是关键时期”,安倍对周围人士这样表示。在日本舆论看来,安倍希望在“后安倍时代”保持影响力,卸任后继续在党内保持存在感。2019年夏季的参议院选举的走向将左右安倍政府的命运。(记者 王欢)

(责编:徐丹(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