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半岛无核化需各方相向而行(望海楼)

苏晓晖
2018年09月20日08: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9月18日至20日,韩国总统文在寅访问平壤,与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举行会谈。19日,朝韩领导人签署了《9月平壤共同宣言》,就改善发展相互关系、缓和地区军事紧张、推动半岛无核化与和谈进程达成新的重要共识。中国外交部对此表示欢迎,对双方所作积极努力表示赞赏。

  半岛无核化是此次朝韩首脑会晤重点议题之一。在共同宣言中,朝韩达成共识,“要让半岛成为没有核武器及核威胁的和平土地”,并要尽快取得实质性进展。更具体地,朝方决定在有关国家专家的见证下,永久废弃东仓里引擎试验场和导弹发射台,并有意继续采取永久废弃宁边核设施等追加措施。

  半岛无核化需要一个过程。自今年年初以来,朝鲜停止了核导试验。5月,朝方在丰溪里核试验场对多条坑道和附属设施进行爆破,宣布正式废弃这座核试验场。多国记者受邀在现场对爆破拆除活动进行了采访。朝鲜以上述行动展示其在推动无核化问题上的诚意。对此,中国多次强调,朝方的积极动向应该受到国际社会的欢迎、鼓励和支持。当然,只有朝鲜一方的努力是不够的。

  半岛无核化进程,需要相向而行。在朝韩签署的共同宣言中,朝鲜就进一步落实无核化提出条件,即美国根据《6.12朝美共同宣言》精神,采取相应措施。事实上,朝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18日即发表评论,批评美对朝政策出现反复。美要求朝方先完成“彻底地、可验证地、不可逆转地弃核”目标,此后才能议论其他问题,但这一主张其实早已被朝方驳回,并非美朝间共识。朝鲜也不满美朝双方努力不成正比。美方不断加大制裁力度,要求其他各方配合其极限施压目标,反而单方面强求朝鲜行动。在朝鲜看来,美方此举刻意忽视朝方安全关切,与朝美领导人会晤达成的建立新型朝美关系的目标背道而驰。由此,朝鲜指出,朝美协商未能取得进展,责任完全在美方。

  半岛无核化进程,注定不会一帆风顺。朝鲜近期相关表态让人想起近期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遭遇的挑战。美国总统8月突然叫停国务卿访朝行程,一时间,各方担心今年以来一度向好的半岛局势可能发生逆转。对此,中国及时发声,表示支持朝美按照两国领导人会晤共识来推进政治解决半岛问题进程,再次凸显中国维护半岛和平稳定的坚定立场。

  半岛无核化进程,中国发挥重要作用。中国一贯采取公平公正态度,在坚决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坚持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的同时,照顾各方合理安全关切,标本兼治处理矛盾。针对立场分歧,中国呼吁各方积极接触、商谈,照顾彼此合理关切,展示更多诚意和灵活性。

  和平与繁荣、和解与合作是半岛和本地区人民的共同夙愿。当前,朝鲜半岛局势发展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只有相关方面及时作出政治决断,跳出固有的恶性循环,进一步巩固和扩大现有成果,才能使政治解决半岛问题成为可持续、不可逆的进程。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责编:陶稳(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