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西班牙“床垫藏钱”赛银行

2018年09月20日08:24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西班牙近年来的经济形势不太乐观,民众对金融行业的信心不足,尤其是近来一些银行倒闭更是吓坏老百姓,很多人纷纷将银行里的存款取出来拿回家存放。

据西班牙巴塞罗那广播电台18日报道,西班牙多家银行发现不少老储户突然将存款全部取出,甚至有的储户宁愿不要利息也要把存款全部取走。由于普通百姓不敢往银行里存钱,银行的存款业务受到很大损失。

报道称,银行通过多家专业调查机构对储户心理进行分析,主要关注内容有两个:一是储户为什么要取走存款?二是储户取走存款后将放在何处?调查公司通过询问不同领域,不同阶层的民众,得出结论如下:取走存款的原因是害怕银行倒闭,没有储户愿意和银行一起走向灭亡;关于取走的现金如何存放,有将近40%的民众表示,按照家里的传统习惯,现金一般都会存放在卧室的床垫子底下。在西班牙,很多人把金钱压在身体底下才能睡得着。

对此,一位银行经理表示,对于储户的害怕心理可以理解,但是将现金藏在床垫子底下的措施很不安全,可能会招来小偷,甚至人身安全也受到威胁。经理说,“床垫子银行”是西班牙一种很古老的习惯,以前阿拉伯人入侵西班牙时,很多人采取这种办法存钱。现在的银行有严格的防盗措施,而且并不是每家银行都会倒闭,因此还是建议大家把钱存在银行更安全。

专家称,民众有这样的恐惧心理情有可原,因为西班牙银行倒闭的事件发生过很多起。西班牙的“大众银行”曾经背债数亿,资不抵债,难以处理,最后以1欧元(约合8元人民币)的价格转让,幸亏转让成功,否则储户的积蓄肯定要打水漂。正因为有前车之鉴,西班牙很多民众才对银行产生怀疑,宁愿把钱放在自己家里。(王方)

(责编:刘晶(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