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交部发言人——

对话磋商是解决中美经贸问题的唯一正确途径

2018年09月20日04: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9月19日电  (记者肖新新)就美国宣布将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一事,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9日表示,美方的威胁、恫吓、讹诈对中方不起作用。他同时表示,中美经贸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的,在平等、诚信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进行对话磋商是解决中美经贸问题的唯一正确途径。

  耿爽说:“相信大家还记得,6月2日至3日,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在北京同中方举行中美经贸问题磋商。就在磋商的前两天,也就是5月29日,美方宣布将对价值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

  “8月22日至23日,中美在华盛顿举行经贸问题副部级磋商。磋商结束当天,也就是8月23日,美方开始实施对自中国进口的160亿美元产品加征关税。”

  “不久前,中方收到美方关于举行新一轮中美经贸磋商的邀请,双方也就有关细节保持着沟通。但在昨天,美方却又宣布即将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进而还要采取其他关税升级措施。”耿爽说。

  他表示,美方一面高喊接触对话,一面挥舞制裁大棒,一面发出磋商邀请,一面进行极限施压。“这种花样似乎已经成为美方的一种套路。对美方的这种套路,中方洞若观火,泰然处之。”

  “这里我想强调:第一,美方的威胁、恫吓、讹诈,对中方不起作用。我们将继续按照自己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同时继续坚决捍卫自身的合法权益;第二,中美经贸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的。有分歧,不可怕。在平等、诚信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进行对话磋商是解决中美经贸问题的唯一正确途径。我们希望美方能够体现出善意和诚意。”耿爽说。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20日 02 版)
(责编:袁勃、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