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票据的见证

2018年09月19日15:3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在我父母的衣柜抽屉里至今保存着早已退出历史舞台的粮票、肉票、油票、豆腐票、棉花票等近20种票证。父母如获至珍收藏起来,只是把这些票证视为历史的见证加以留存的,票如“镜子”,折射出那个曾经物资匮乏时代的影子,真实地记录着计划经济的历史轨迹。

那个时代是改革开放之前。我所居住的安徽省九成坂农场票证满天飞,买啥都凭票。吃肉用肉票,吃油用油票,吃米吃面凭粮票,穿衣戴帽用布票,还有糖票、煤票、烟票、酒票、棉花票……逢年过节还得加发鱼票、菜票等。

猪肉每人每月一斤、食糖二两、食用油四两……当时我家四口人,操持家务的“后勤部长”——母亲,为吃饭穿衣操碎了心,每天得算计着过,如果月初把肉票吃光了,月底就得过清汤无荤的“苦日子”。每年12月份发第二年的票证,家家户户带着户口本和粮油证,到定点的供应站排队领票,长龙般的队伍成了一道独特风景线。上商店购物千万别忘了带票,否则只得空手回家,有钱也不顶用。记得在一个寒冷的冬天早晨,我去菜场排队买肉,排了半个多小时轮到我时,一掏衣袋忘记带肉票,赶紧回家取票,返回时肉案子已货空人散。因为“僧多粥少”,货物供应奇缺,即便有票,也未必能买到东西,生活必需品的短缺,见证着曾经人民群众生活的清苦。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改革开放春意浓,“黄土变金”百姓乐,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实现了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中国经济开始腾飞,群众的直观感受是生活物资越来越丰富,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很快变得丰盈起来。

1987年,我刚从军校毕业到部队工作,那时改革开放不久,购置生活用品不需要票了,凭票买东西的痕迹迅速消失得无影无踪。繁华商场里,琳琅满目的商品令人眼花缭乱;农贸市场里,鲜嫩的蔬菜和鲜活的水产、家禽让人目不暇接,给百姓餐桌增添了许多美味佳肴。你想吃新鲜大米,农民兄弟会把白嫩嫩、亮晶晶的新米送上门;你想吃肉,现宰现卖的鱼肉随时供你选择。至于买布做衣,更是“明日黄花”,商店里款式新颖、色彩艳丽、功能齐全、配套的四季服装应有尽有。票证的消失,标志着物资丰盈、富裕时代的到来,老百姓的生活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前些年,父母常常把这些票证拿出来给我们晚辈看,讲述早已进了“博物馆”的往事。我们特别是孙子辈看了感觉不可思议,甚至觉得这是天方夜谭,那个时候东西真的那么少吗?如今,在幸福中长大的孩子,对凭票买东西的那段历史更是觉得新奇、好笑,或许还会质疑,但却是那个时代人人耳闻目睹的活生生的事实。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四十年,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只是弹指一挥间,但给中国带来的巨大变化却是非常惊人的,由商品匮缺到商品丰盛,这种大跨越也就是在一二十年间完成的。票证话变迁。事实可以见证,这些购买生活用品的票证虽然风采不再,失去使用价值,但它们能真实、客观地反映和折射出新中国历史及群众生活的沧桑巨变。(黄斌 安庆市审计局)

(责编:龚茜(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