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阿根廷前女总统克里斯蒂娜涉贪腐遭起诉

2018年09月19日07:3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阿根廷一名法官17日起诉前总统克里斯蒂娜·费尔南德斯·德基什内尔,寻求逮捕这名现任参议员,理由是她涉嫌主导一系列腐败计谋,收取商人贿赂,“出卖”公共工程合同。

【诉“主谋”】

联邦法官克劳迪奥·博纳迪奥说,克里斯蒂娜2003年至2015年间充当“一个非法团体的主谋”并收受贿赂。克里斯蒂娜已故丈夫内斯托尔·基什内尔和她本人在这段时间先后出任总统。

40多名前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和前政府官员同样受到起诉,包括克里斯蒂娜执政时担任联邦计划、公共投资和服务部长的胡利奥·德比多。

博纳迪奥在起诉书中写道:“官商勾结促成这一腐败计谋得逞……一切只为在贪官之间分赃。”

这桩公共工程合同腐败案在阿根廷以“行贿笔记案”为人所知。阿根廷《民族报》上月初爆料,一名受雇于联邦计划、公共投资和服务部的司机在8个笔记本中详细记录他2005年至2015年从多家建筑企业运送用袋子装的贿赂款,送交政府官员,金额总计相当于1.6亿美元,以换取公共工程合同。

调查人员掌握这些“行贿笔记”的复印件以及这名司机所拍照片和视频。已有超过12名涉案人员被捕。美联社报道,其中不少人已依照认罪协议提供证词,但详情没有公开。

【欲逮捕】

博纳迪奥要求执法部门羁押克里斯蒂娜并从她那里查封价值大约1亿美元的资产。

克里斯蒂娜否认有罪,称博纳迪奥作为“敌人法官”与现任总统毛里西奥·马克里领导的政府一起迫害异己,意图转移外界对阿根廷经济困境的关注,并且阻止她东山再起。

克里斯蒂娜现年65岁,自2015年卸任总统以来在多起案件中面临指控,包括洗钱、非法致富和诈骗。她坚称清白。

按照路透社的说法,克里斯蒂娜依旧享有较高民意支持率,人们普遍预计她明年会再度竞选总统。

作为参议员,克里斯蒂娜享有刑事豁免权,可以免遭逮捕,但无法阻止所涉案件调查推进。

剥夺克里斯蒂娜的刑事豁免权需要参议院三分之二赞成。

博纳迪奥去年12月以叛国罪起诉克里斯蒂娜,指控她在1994年阿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犹太文化中心爆炸案调查中包庇涉案外国嫌疑人,要求参议院褫夺她的刑事豁免权,遭到拒绝。(陈丹)(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刘晶(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