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南非个人使用大麻“合法化”仍存争议

2018年09月19日06:4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约翰内斯堡9月18日电 (王磊) 南非的大麻用户可以合法使用和种植大麻了。9月18日上午10时15分,南非宪法法院正式宣布个人使用大麻合法,但必须是“个人用途”,目前个人使用的具体数量尚未确定。

西开普省高等法院曾经裁定大麻在2017年可以合法化使用,但该州对这一裁定提出上诉,直至今年9月18日才由南非副首席大法官雷蒙(Raymond Zondo)正式宣布个人使用大麻合法。

南非政府现在有24个月的时间将这项法案正式写入法律。截至9月18日,个人使用大麻已经被批准。雷蒙说,现在将由非国大(南非执政党)决定每人允许使用的数量,必须严格执行“个人使用”。“判决书没有说明成年人可以使用的具体数量 ,这点必须由议会决定,且必须是为了个人使用。“

支持大麻合法化的人认为,与真正意义上的毒品不同,大麻的成瘾性甚至低于抽烟或者喝酒;对人体的危害也小于吸烟或者饮酒。另外,大麻合法化能够带来很多经济收益。当雷蒙宣布大麻合法后,有支持者高呼“我们自由了!(We are free!!)”。

大麻的官方身份目前已经“合法化”,然而大麻交易、将其卖给他人或在自己家的范围外吸食大麻仍然是违法的。根据官方说法,目前只允许成年人在私人拥有的财产上种植、使用和培育大麻。

目前, 仍有与大麻相关的若干问题亟需南非相关部门解决,包括之前的定罪是否会被推翻;是否会征大麻税;如何界定持有的大麻属于私人财产范围,尤其是当其在路上被警察搜查到持有大麻时;何处可以买到大麻;以及一个人可以合法持有大麻的量。

截止2017年,世界各大洲的大麻“合法化”情况如下图所示,可以看到欧洲、美洲、非洲、大洋洲和亚洲只有零星的几个国家大麻合法,但大麻除罪的国家不在少数。其中亚洲工业大麻合法化进程发展较快,泰国于2016年底6府实现工业大麻合法化,我国云南省和黑龙江省工业大麻均合法化。医用大麻发展,以色列居世界前列,自上世纪60年代,以色列就开始大麻医用研究。2017的一项调查发现,2016年有27%的65岁以上以色列人消费大麻,成为世界上大麻年使用率最高的国家,其次是冰岛和美国,分别为18%和16%。

图片来源于网络

(责编:刘晶(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