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埃塞俄比亚和厄立特里亚签署和平协议

2018年09月19日04: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约翰内斯堡9月18日电  (记者李志伟)16日,厄立特里亚总统伊萨亚斯与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在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主持下,在沙特海滨城市吉达签署了和平协议。联合国官网评论称,该协议结束了双方持续数十年的冲突,是一份“历史性的和平协议”。

  据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沙特王储穆罕默德、阿联酋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长阿卜杜拉出席了当天的和平协议签署仪式,和平协议的具体内容尚未透露。古特雷斯表示,“在当今世界纷争不断扩大的背景下,有两个国家能够终止长达数十年的冲突,意义重大。”阿拉伯新闻网报道说,这一协议标志着埃塞俄比亚与厄立特里亚这两个非洲之角国家之间漫长的对峙结束,也对红海国际航行具有积极意义。

  1993年,厄立特里亚从埃塞俄比亚独立。1998年至2000年,双方因边界争端爆发武装冲突,导致数万人死亡。2000年12月两国签署和平协议,但紧张关系并未解除,冲突时有发生,双方关系一直处于冰点。阿比今年4月上台后,接连释放缓和两国关系的信号,两国关系迅速转圜。

  今年7月,两国领导人在厄立特里亚首都阿斯马拉实现历史性会晤,宣布结束敌对状态,实现关系正常化。双方签署了五点“和平宣言”,重新开放了大使馆,恢复了通航,一些分别多年的家庭得以团聚。厄立特里亚还同意向其内陆邻国开放港口,不久前双方还计划升级连接两国之间的公路。

  分析认为,埃塞俄比亚与厄立特里亚之间实现和平,对于非洲之角的形势有巨大推动作用。这也将为拥有1亿人口的埃塞俄比亚打通新的出海通道,助力两国贸易往来与经济发展。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19日 21 版)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