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还在担心机器人引发失业?

报告:它创造的工作机会是替代掉的两倍

2018年09月18日11:02 |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小字号

机器人会引发人类的大规模失业吗?长期以来,有关机器人引发失业的报道层出不穷。现在,人们似乎可以安心了。

据英国《卫报》9月17日报道,世界经济论坛(WEF)在一份报告中称,机器、机器人和算法在工作场合的大规模启用,将在未来10年里给人类创造1.33亿个工作岗位,是其替代掉的工作的约两倍。

报告指出,快速发展的技术将在未来10年给全球带来1.33亿份新工作,而被它替代掉的岗位只有7500万。

此前人们普遍担心,机器人经济的快速发展将导致千千万万人失业。世界经济论坛的这一最新发现,可以在某种程度上缓解人们的忧虑。

该报告显示,跟工业革命时期类似,新技术虽然会导致一些工作岗位的流失,但也会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在工业革命时期,蒸汽机和电力相继出现,不仅带来了新的工作,还促进了中产阶级的发展。

不过,世界经济论坛主席克劳斯·施瓦布指出,技术带来的就业机遇并非“已成定局”,我们需要更多的培训和教育投入,以帮助工人们去适应新环境。

他在报告中写道,我们呼吁政府、企业、教育工作者和个人采取行动,抓住转瞬即逝的机遇给所有人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新未来。

报告同时强调,不作为所带来的风险是巨大的。企业家们纷纷表示,到2025年,在他们的公司目前的工作任务中,超过一半都可以通过机器完成。在受访的英国企业中,超过4/5的企业表示可能会在未来5年实现自动化,有一半表示可能会解雇没有掌握新技术的员工。(严玉洁)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