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携手推进中非更高水平互利合作(大使随笔)

林松添
2018年09月18日04: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有利于进一步提升非洲自主发展能力,促进中非更高水平的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为中非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不久前成功举行的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中非领导人共同规划中非更加美好的未来,携手为中非友好互利合作绘就新蓝图,注入新动能,满足中非人民新期待。

  中非合作论坛是为适应中非关系发展新需要成立的中非集体对话与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成立18年来,论坛业已建立起一套完整、务实、高效的运作机制。每三年召开一次部长级会议,对中非友好互利合作做出新规划;每年召开一次高官会,推动协调落实。事实充分证明,中非合作论坛绝不是清谈馆,而是知行合一的行动队,推动中非务实合作取得了一系列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今天的中非合作论坛已成为引领国际社会对非合作的一面旗帜。

  平等互信、务实高效、合作共赢是中非合作论坛的鲜明特征,也是各成员方共同遵循的价值追求。在论坛框架下,中国和54个非洲成员方都是平等的,每三年共同商定一套行动计划,确定优先合作领域和重点方向,共同督导会议成果后续落实工作,并向下一次会议报告落实成果。为协调推进落实工作,中国政府早已设立了“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秘书处”。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后,非洲国家也成立了中非合作论坛后续行动委员会,同中方共同推进约堡峰会成果落实。

  中非合作论坛致力于帮助非洲国家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非洲经济不独立,政治上就受制于人;经济不发展,非洲就摆脱不了贫困和冲突。非洲国家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面临三大瓶颈,即基础设施滞后、人才不足、资金短缺。2015年12月,习近平主席在约堡峰会上提出了旨在支持非洲加快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等的中非“十大合作计划”,支持非洲破解三大发展瓶颈,引领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时代。

  新时代的中非互利合作不是平分蛋糕,也不再局限于发展援助,而是要主张政府引领、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合作共赢。中方认为,援助只能解决生存问题,要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正如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所说,非洲国家最需要的是投资、市场准入和旅游。中非合作论坛成效显著,看得见、摸得着,给中非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中国全方位支持非洲国家加强自主发展能力建设,为支持非洲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作出了独特、重要贡献。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以“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主题,通过了《关于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北京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19—2021年)》两大成果文件,全方位规划未来3年的中非各领域合作,着力深化“一带一路”建设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非盟《2063年议程》和非洲各国发展战略对接,在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等领域采取更大规模行动和更多举措。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有利于进一步提升非洲自主发展能力,促进中非更高水平的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为中非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作者为中国驻南非大使林松添)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18日 03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