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阿合作建设高查瑞光伏电站,将结束当地从外省购电历史

开发太阳能,造福阿根廷高原民众

本报驻阿根廷记者  张卫中
2018年09月18日04: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阿根廷北部高原上的胡胡伊省省会中央广场最近多了一块宣传台:“胡胡伊省,一个充满能量的省”。不远处,身着传统服装的胡胡伊人正在举行“地球母亲节”庆祝活动,感恩大地。在中国企业的帮助下,阿根廷开发太阳能造福当地民众,中阿两国共舞一曲和谐“探戈”。

  中阿在清洁能源领域的一次成功合作

  胡胡伊省高查瑞地区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到处是高山峻岭,人烟稀少,荒芜戈壁上偶见几株仙人掌。由于自然环境恶劣,这里成为阿根廷最不发达的地区之一。当地没有医院,没有学校,一半以上的家庭没有通电。居民的主要收入来源是向游客出售手工艺品和可以缓解高原反应的草药,很多年轻人不得不离乡打工。

  高查瑞地区日照资源极为丰富,全年平均日照时数超过2500小时,是全球最适合发展光伏发电的地区之一。胡胡伊省政府决定在这里建一座光伏发电站。2017年5月,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中阿双方签署合作文件,中国电建集团和上海电力建设有限责任公司(上海电建)联合中标这一项目。

  今年4月由中企承建的高查瑞30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正式开工,总工期约11个月。这是阿根廷第一个光伏电站项目,也是中阿在清洁能源领域的一次成功合作。

  想要采访这一项目并不容易。记者从胡胡伊省省会开车经过近4小时的山路,才抵达高原之上的建设现场。只见高山间一块广阔的土地被平整出来,9000多根光伏支架矗立其上,第一批光伏板已经架起。据介绍,项目占地面积660公顷,设计使用寿命25年。目前工程设备及物流招标工作已全部完成。项目将采用包括跟踪支架等在内的多项新技术,通过电机适时调整光伏板与光线的最佳角度,提高光电生产效率。

  已在现场工作数月的上海电建阿根廷光伏项目总工程师丁宗洪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多次因气短而停顿,显然仍有高原反应。他说,基于当地高海拔的地势特点,本着“节约占地、节约投资、提高效益、降低运行成本”的设计原则,设备招标及选型优先选用技术领先、安全可靠、运行方便的产品,一切从实际情况出发,以期实现设备紧凑化布局。例如,配电部分便选用全封闭环境的预制舱,舱内设备模块化设计、工厂化定制和现场组合化拼装,实现“即装即用”,不仅大幅减少了现场施工、调试的工作量,缩短投运时间,还利于把控项目进度。

  克雅人迈向阳光灿烂的幸福生活

  胡胡伊省是阿根廷克雅人相对集中居住的地区。克雅人尊崇自然,信仰太阳,将大地视为母亲,每年都要举行感谢地球母亲的活动。高查瑞光伏电站在胡胡伊省落户,受到当地民众的欢迎。他们主动让出祖辈生活的土地,迎接清洁能源。阿方场地总工程师米切拉告诉本报记者,为保护原有生态和自然植被等,整个光伏园区将依据原有地势建设排水管道,到了雨季,地表水能沿着山势流淌,而不改变当地生态环境。“在如此艰苦的地区,阿中建设者合作愉快。高查瑞光伏电站项目的实施将为阿根廷在高原地区建设类似电站积累宝贵经验。”

  高查瑞光伏电站项目建成后,不仅将极大缓解当地用电负荷紧张,结束胡胡伊省长期从外省购电的历史,降低当地民众用电价格,有力促进当地经济发展,还将减少化石燃料消耗,调整当地能源结构,实现保护生态环境的目标。

  据介绍,整个项目建设过程中可以创造约1500个就业岗位,大概相当于当地十几个村庄人口的总和。29岁的冈萨雷斯就是当地众多参与电站建设的工人之一,他主要负责检查桩基并进行更换。冈萨雷斯有3个孩子,最小的儿子刚出生,家庭没什么固定收入,加上村里没有可耕种的土地,一家人的生活缺乏稳定保障。“到电站工作改变了这一情况,我妻子也很高兴。”冈萨雷斯每工作21天便能回家与家人团聚一周,往返交通费用由项目组提供。如今,他每月收入约700美元,“孩子们上学的费用总算有了着落,家里还在考虑添置新电器。”冈萨雷斯说。

  奥拉比冈多村位于光伏电站项目附近,村里有的村民在项目工地上找到了工作,有的则为项目建设者提供交通、餐饮服务,以前人口不断减少的村落开始热闹起来。

  谈及项目建设,现场操作工人埃斯卡兰特告诉本报记者:“包括秘鲁和智利等在内的一些周边国家的民众也前来参与光伏电站建设。我们正在改变未来。”

  不久的将来,高查瑞的夜晚将亮起更多电灯。抓住“一带一路”带来的机遇,信仰太阳的克雅人正迈向阳光灿烂的幸福生活。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18日 03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