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第五届中国期刊交易博览会举办

2018年09月17日15:5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讯 9月14 日,第五届中国(武汉)期刊交易博览会(以下简称“刊博会”)在湖北省武汉市国际博览中心开幕。社科文献出版社汇集其运营的9种顶级期刊、13种权威期刊、60种核心期刊等共80余种期刊亮相博览会。

在此次由社科文献出版社举办的“新媒体与学术传播”论坛暨社会科学学术期刊新媒体联盟发布会开幕式中,社科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首先介绍了社科文献出版社期刊运营平台的发展现状,并强调当代学术期刊与新媒体的结合对推进中国学术话语体系建设具有重要作用。他还提出社科文献出版社将继续致力于服务平台建设,希望更多的学术期刊加入集中运营平台。

国家新闻出版署新闻报刊司司长李军在讲话中表示,新媒体在学术传播中的作用日益凸显,此次社科文献出版社发起的新媒体联盟的倡议适应了学术期刊发展的需求。李司长表示,希望联盟能够充分发挥平台作用,推进学术期刊体制机制创新、内容形式创新和传播手段创新,不断提升学术期刊影响力。

论坛还特别邀请了四位嘉宾做主题发言: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媒介研究室主任殷乐研究员以“新媒体时代:重建学术的相遇与对话”为题,从媒介研究的视角阐释了新媒体在学术传播中的作用、当前学术期刊传播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可提升的方式方法。此外,《中国经济学人》副主编、编辑部主任李钢,《智库理论与实践》编辑部主任吕青,《经济管理》杂志社社长助理梅连军分别就各自的实践与经验做了主题发言和案例分享。中国社科院科研局期刊处处长刘普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提出,新媒体在是学术传播中有非常大的优势,期刊管理制度也会不断完善,从而支持新媒体建设。

论坛最后,社科文献出版社副社长梁艳玲发起成立社会科学学术期刊新媒体联盟的倡议。该联盟倡议是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相关编辑部共同发起,联盟将致力于学术期刊新媒体建设,促进学术传播,增进成员间交流互动,优化整合优秀学术资源,提升期刊品牌影响力,构建学术期刊发展共同体。本届刊博会上还举行了2018“期刊数字影响力100强”“中国最美期刊”颁奖仪式,中国社会科学院多种期刊获奖。

(责编:陶稳(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