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共筑数据安全 共享安全数据

——第二届蜀西湖论坛暨《大数据应用蓝皮书:中国大数据应用发展报告NO.2(2018)》发布会

2018年09月17日15:3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7日电 9月16日,由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发起、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大数据管理专业委员会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第二届蜀西湖论坛暨《大数据应用蓝皮书:中国大数据应用发展报告No.2(2018)》发布会在合肥举行。

本届论坛主题为“共筑数据安全 共享安全数据”,论坛期间,各方专家学者围绕区块链安全应用的新发展和新技术革命对国家安全的长期影响、车联网与物联网信息安全共建等当下热点问题展开了讨论。蜀西湖论坛会议期间,《大数据应用蓝皮书:中国大数据应用发展报告NO.2(2018)》发布会成功举行。

据介绍,中国大数据蓝皮书是国内首本研究大数据应用的蓝皮书,本年度蓝皮书总结了包括互联网金融、大数据交易和电商大数据等在内的2018年大数据应用的热点问题,并围绕智慧交通、涉及航运、铁路等热点领域进行了专题分析和研究。蓝皮书指出,大数据正快速发展为对数量巨大、来源分散、格式多样的数据进行采集、存储和关联分析,从中发现新知识、创造新价值、提升新能力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服务业态。我国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均居全球第一,有着丰富的数据资源和应用市场优势,打造“数字中国”正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正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

该蓝皮书还分析了未来大数据应用技术发展将涉及的五大热点领域:一是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继续成为大数据智能分析的核心技术,大数据预测和决策支持仍是主要应用;二是数据科学带动多学科融合;三是开源是主流技术,公测促良好研发生态;四是基于知识图谱的大数据应用成为热门应用场景;五是数据立法正加紧推动,数据安全问题愈发受到重视。同时,蓝皮书还指出,随着互联网金融企业的不断发展以及监管科技的提升,互联网金融与大数据应用深度发展是大势所趋,大数据也将成为媒介融合的驱动力和支撑点,过去以内容共享、渠道拓建为融合驱动力的媒体生态即将进入大数据和社会化媒体传播时代。

据悉,大数据应用蓝皮书是由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大数据管理专业委员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互谅网课题组和上海新云数据技术有限公司联合组织编撰,是国内首本研究大数据应用的蓝皮书。

(责编:陶稳(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