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东地区的安全与发展”学术研讨会举行

2018年09月17日20:1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9月17日电 第六届亚洲与中东国际论坛——“中东地区的安全与发展”学术研讨会15日至16日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举行。研讨会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中国中东学会和英国牛津大学中东中心联合主办,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上海大学土耳其研究中心和印度贾瓦哈拉尔·尼赫鲁大学西亚研究中心协办。

来自中国、英国、法国、美国、加拿大、瑞士、澳大利亚、埃及、伊拉克、阿尔及利亚、阿联酋、苏丹、土耳其、以色列、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印度、新加坡、菲律宾等20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和外交官,以及商界和媒体界人士共计160余人出席了研讨会。

9月15日上午的研讨会开幕式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冯庆华副校长主持。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教授,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宫小生,中国中东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杨光,英国牛津大学中东中心主任尤金·罗根教授先后致开幕辞。李岩松在致辞中指出,此次研讨会以“中东地区的安全与发展”为主题,广泛探讨中东地区安全与发展问题的现状与趋势、中东主要国家的发展转型、中东地区安全格局与安全结构、外部世界与中东地区的安全与发展、“一带一路”与中东地区发展等议题,挖掘中东安全和发展困境形成的根源,探寻解决中东安全与发展难题的出路,无疑具有重要的理论与现实价值。

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教授和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智库主任朱威烈教授先后主持了开幕式后两个单元的主旨演讲。中国外交部中阿合作论坛事务大使、中国前驻沙特大使李成文,英国牛津大学中东中心主任尤金·罗根教授,法国KEDGE商学院地缘政治研究中心主任叶海亚·祖必和教授,中国前驻阿联酋和约旦大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中东研究中心主任刘宝莱,欧洲中东学会副会长、英国埃克塞特大学阿拉伯研究中心名誉教授蒂姆·尼布洛克,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教授,牛津大学贝利奥尔学院亚当·罗伯茨研究员,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李伟建研究员,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助理王林聪研究员分别就中东的安全与发展困境、地区安全形势、中国的中东外交等议题作了主旨发言。

9月15日下午,与会代表以分会场形式,围绕中东安全形势的历史与现实、中东安全形势的现状与前景、埃及与叙利亚的安全与发展、东地中海地区的安全与发展、海湾地区的安全与发展、西方/亚洲国家和中东的安全与发展六大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为破解中东安全与发展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集思广益、贡献智慧。

9月16日上午的研讨会大会演讲由法国KEDGE商学院地缘政治研究中心主任叶海亚·祖必和教授主持。中国前驻摩洛哥大使孙树忠、英国牛津大学中东中心迈克尔·威利斯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孙德刚研究员、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助理和全球治理研究所所长叶青研究员先后作大会发言,探讨新时期中国与中东国家关系和地区热点问题。

随后的分会场总结汇报环节由中国外交部中阿合作论坛事务大使、中国前驻沙特大使李成文主持。六个分会场代表分别就各自会场发言者的主要观点、涉及领域和研讨情况进行了汇报。

16日上午的研讨会闭幕式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孙德刚研究员主持。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教授和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博士先后作总结发言。刘中民在发言中总结了有关中东地区安全与发展这一议题仍需深入研究的六组关系,即自主与依附的关系、改革与革命的关系、中道与极端的关系、对话与对抗的关系、团结与分裂的关系、威权与民主的关系。姜锋在发言中强调,中东研究需要超越传统的学术话语和研究范式,指出当前许多中东国家转型艰难,改革乏力,经济增长动力不足,社会矛盾尖锐。安全与发展是当前中东国家面临的两大任务,实现中东的安全与发展,是中东地区、全体亚洲国家乃至全人类的利益之所在。

研讨会分为一个主论坛、六个分论坛,中外与会专家学者在一天半的时间里,紧锣密鼓,围绕中东地区的安全与发展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无论是唇枪舌剑,观点相异的碰撞,还是超越不同认知所实现的共鸣,都是情系中东的世界关怀。

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创立的“亚洲与中东”国际论坛如今已成为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的中东研究学术平台之一,也是上外“一流学科”建设、国际化发展、区域与国别研究和建设“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的标志性成果之一。 (包澄章)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