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专家:美国新战略不奏效 阿富汗比叙利亚还乱 

2018年09月17日09:4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尽管美国官员声称美国对阿富汗新战略有效果,但不少专家和智库不这么看。多个欧美智库的分析师14日说,阿富汗今年死于战乱的人数可能超过两万人,超过叙利亚的死亡人数;阿富汗地面战场形势没有变化,多地安全局势堪忧。

【比叙利亚还乱】

美国和平研究所阿富汗问题专家约翰尼·沃尔什注意到,一方面,叙利亚内战进入尾声;另一方面,阿富汗死伤数字不断攀升,这个饱受战乱的国家可能成为世界上最危险的冲突区。

法新社分析,叙利亚内战比阿富汗战争晚整整十年。叙利亚政府军近两年在俄罗斯军队支持下收复大片国土,目前正准备攻打反对派武装在西北部的最后一块地盘;而阿富汗局势17年来没有重大改变,塔利班势力依旧强劲,和平进程没有突破。

在阿富汗执行非作战任务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坚定支持”行动和驻阿美军官员多次对阿富汗局势作出乐观估计,声称特朗普政府去年8月发布的对阿富汗新战略奏效,美军增兵和空袭削弱了塔利班和其他反政府武装。

总部设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国际危机研究组织专家格雷姆·史密斯给出不同说法。他说,数据显示阿富汗今年战死人数将破两万人,“这个数字比其他任何地方的死亡人数都多,甚至超过叙利亚”。

搜集全球战争和冲突数据的一家瑞典智库说,两万人意味着突破2001年阿富汗战争以来的历年数字,去年这一数字为19694。

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统计数字显示,今年以来已有1.5万多人死于阿富汗战火,其中包括作战人员和平民。联合国一份报告显示,今年前半年,死于战乱的阿富汗平民人数达1692人,高于往年记录。

阿富汗内政部发言人纳斯拉特·拉希米估计,平均每周有大约三四百名反政府武装人员被击毙。他拒绝公开政府军方面死亡数字。

根据美国与阿富汗去年达成的一份保密协议,美军不再公开阿富汗政府军的伤亡情况。按照美国政府机构阿富汗重建特别监察长办公室之前公开的数字,每年战死的阿富汗政府军人员超过5000人。不少观察人士认为,这一数字“大大低于”实际数字。

史密斯告诉法新社记者,今年阿富汗政府军的死亡数字将“高得恐怖”。

【新战略不奏效】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去年8月发布美国对阿富汗“新战略”,声明美国不会从阿富汗撤军,会增兵;不再寻求国家重建,会加大打击恐怖分子力度。特朗普随后批准五角大楼向阿富汗增兵,驻阿美军人数升至1.56万人,比一年前多逾4000人。

沃尔什这样解释:更多部队意味着更多战争,更多战争导致更多伤亡,但除此之外,阿富汗地面战场的形势没有变化,“总体依然维持僵局”。

阿富汗定于今年10月举行议会选举。伴随选举进入前期准备阶段,阿富汗多地安全形势恶化,阿富汗塔利班和其他武装团体频繁发动袭击。

阿富汗重建特别监察长办公室上个月说,与一年前相比,塔利班控制和影响的区域占阿富汗国土面积的比重没有变化,还是14%;而阿富汗政府控制和影响的区域比例反倒少了一个百分点,为56%;其他区域“属于各方势力争夺的地盘”。(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龚茜(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