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丝路电视国际合作共同体”

同讲“丝路故事”

黄典林
2018年09月17日08: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中外嘉宾在西安“丝路电视国际合作共同体”高峰论坛上

2018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也是由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中国中央电视台倡议发起的全球首个以“丝路”为纽带、面向全媒体的国际影视媒体联盟——“丝路电视国际合作共同体”持续发展的第3年。

9月11日,以“新时代、新作为、新跨越”为主题的2018“丝路电视国际合作共同体”高峰论坛在西安开幕。论坛以“新时代、新作为、新跨越”为主题,海内外影视界嘉宾云集古都。

论坛期间公布了与会各方近期达成的涵盖成员纳新、项目合拍、频道时段、节目联播、新闻信息合作以及“金丝带”多国合作等6个大类十余项具体成果。这些新成果的签约或发布见证了共同体强大的发展凝聚力,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继续夯实民意基础,同时也凸显了新时代下我国影视产业推进中外交流合作的新动态、新趋势。

中外合拍模式规范化

此次论坛在中外合作项目上成果丰硕,如中、意合作的《从长安到罗马》,中、加合作的《从丝路到北极光》以及中、法合作的《走进中国——拉法兰见证40年巨变》等,大量优质国际合拍项目的推出成为这次论坛的一大亮点。

我国影视业与国际机构合拍的模式在改革开放之初就已出现。比如,1980年,中央电视台和日本NHK电视台合作拍摄纪录片《丝绸之路》,1987年上映的中外合拍电影《末代皇帝》等,都是中外影视合作的成功典范。但早期合作成果往往是特例,大多必需通过政府高层协调和特批才能实现,尚未形成稳定、规范的长效合作机制。

“丝路电视国际合作共同体”的成立,是我国影视业推动国际合拍机制化的一次重大突破。在共同体合作框架下,《孔子》《改变世界的战争》《地球宝藏》《龙潜深海》《改变世界的战争》等一系列高水准国际合作项目已制作完成,并实现多国平台播出;此外,还有《流经地球之巅》《长城》《丝绸之路的复兴》及与索尼公司共同投资的《星际惊魂》已处于后期制作阶段;《探秘中国》《丝路传奇》等项目已进入筹备阶段。一系列高质量、有市场潜力,同时又能体现中国特色的中外合作项目也在酝酿当中。国际合拍的影视生产机制,正从以前以电视台为合作主体、单点突破、特事特办的状态,向电视台和市场主体合力、多点开花、政府政策支持的规范化国际合作机制转变,中外合拍节目的数量也呈几何级速度增长。

创作内容日趋多元化

在这次论坛上,不仅延续纪录片中外合拍的良好势头,还首次有电视剧合拍项目亮相。由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和美国索尼影视公司、英国左岸影视制作公司联合制作而成的电视剧《星际惊魂》在论坛上举行了首发式。这部电视剧通过惊险的外太空冒险之旅,为观众打开了崭新的视野,也为今后中外影视内容合作带来了更大的想象空间。这一项目的成功实施也表明,中国影视产业完全有能力以原创者的角色进入国际影视领域,在内容创意和原创IP方面占有一席之地。

此外,这次论坛上展现的成果也表明我国影视业在内容创作上的跨文化意识和国际化表达水平达到了一个新高度。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本届论坛上启动的“金丝带”多国合拍系列节目《我看今日丝路》系列节目的启动。这一节目计划通过邀请海外媒体联合拍摄团队以亲历者的视角、第一人称的表达方式,深入丝路沿线城市、地区进行拍摄,用镜头寻觅丝路文化的深深印记,探索丝路文化的真谛。

平台渠道建设细化

在本届论坛上,共同体大家庭又迎来了5位新成员——阿拉伯广播电视联盟、德国TV Alliance、柬埔寨Digital Sky Multimedia、柬埔寨V Stream电台和日本BS12电视台,已扩充至51个国家地区的103个成员及伙伴,共同体规模进一步扩大,影响力显著提升。

在频道时段的合作经营上,同葡萄牙、塞拉利昂等国的合作得到进一步开拓。在推动中国节目走出去方面,在2017年中国春节、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018年第十届金砖国家峰会等时段,共同体先后举办了4次节目联播活动,来自全球20余国家和地区的70余家机构加入其中,一大批中国优秀节目被译制成几十种语言播出,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引发海外受众关注。

最难得的是,共同体已经为成员间的内容生产、市场销售、联合播出等环节建立起一套良性合作互动机制。过去的几年中,共同体始终坚持开放包容、共商共建、市场运作、循序渐进的原则,持续凝聚各方合力,不断夯实“一带一路”建设合作的民意基础,在国际合作拍摄、“金丝带”优秀节目评选、电视节目联播、时段或频道合作经营、节目互惠交易、信息资源共享等多方面,展开广泛而务实的交流合作。经过几年的发展,共同体不仅成长为中国对外传播的重要平台,也为国际间影视交流合作树立起新的典范。

从合拍模式的规划化、正规化,到内容创作的多元化,从平台渠道建设的精细化,到共同体合作机制的日趋完善,“丝路电视国际合作共同体”在促进中外影视文化交流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未来,共同体必将在引领中国影视文化走出去,不断增强中国文化国际影响力方面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

(作者系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副教授)

(责编:陶稳(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