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理论结合实践、传承发展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之本

 —— 专访俄中友好协会第一副主席嘉琳娜·库里科娃

2018年09月17日06:4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俄中友好协会第一副主席嘉琳娜·库里科娃。 (人民网记者 屈海齐 摄)
俄中友好协会第一副主席嘉琳娜·库里科娃。 (人民网记者 屈海齐 摄)

人民网莫斯科9月16日电(记者 屈海齐 李明琪 华迪)“只有国家领导层从实践中总结出经验,对现有的理论进行必要的补充和完善,理论与实践才能真正结合。中国共产党不论从理论还是实践层面都非常睿智地运用了一种渐进而连续的方式,推动了这一改革进程”,俄中友好协会第一副主席嘉琳娜·库里科娃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

嘉琳娜·库里科娃服务“民间外交”60余年。毕业于苏联外交部下设的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的库里科娃,于1965年出任苏联对外友谊与文化联盟东方社会主义国家部副主任并兼任苏中友好协会中央理事会责任秘书。1989至2001年,库里科娃作为中苏友好协会副主席前往中国工作,并先后兼任苏联、俄罗斯驻中国大使馆参赞。2003年至今,任俄中友好协会第一副主席。在中国数十年的工作经历让库里科娃亲眼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发展。

库里科娃表示,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40年来,按照可比价格计算,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约9.5%,中国对外贸易额年均增长14.5%。中国人民的生活从贫困走向小康,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70%以上。她强调,中国取得的成果来之不易,中国人民为之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各项数字与指标给世界人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库里科娃认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实践修正理论,理论指导实践。中国几代领导人的传承保证了中国40年以来的发展”。

库里科娃感慨道,在过去的40年中,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能像中国这样发展得如此迅速,取得如此丰硕的成果,这与国家领导人的决策密不可分。在谈到“一带一路”倡议时库里科娃表示,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提出的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给她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她强调,开放是一个双向的过程,是摒除一切强迫与操纵,在平等的基础上彼此分享各自所拥有的东西,而这也正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宗旨所在。库里科娃认为,俄罗斯疆域辽阔,发展西伯利亚、远东地区及北方航道都离不开与中国的密切合作,而中国的繁荣必将推动俄罗斯的发展。

最后,库里科娃表示,改革开放的理论引领中国走出国门,走向国际合作大舞台,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中国经历了一个又一个发展阶段,逐渐总结经验,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且坚定不移地走过了一段旅程。她相信,只要中国继续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传承发展,继续向前推进这一进程,中国的改革开放一定会结出更为丰硕的果实。

(责编:刘晶(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