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落实北京峰会成果共筑中非命运共同体

——2018金华中非文化合作交流周暨中非经贸论坛侧记

2018年09月16日13:4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义乌9月14日电 (记者杨俊)2018金华中非文化合作交流周暨中非经贸论坛9月13日在浙江省金华市开幕。金华市是中国与非洲文化和经贸交流的前沿城市之一,义乌小商品市场享誉非洲,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是最具影响力的中国非洲研究智库之一。此次活动由金华市人民政府和浙江师范大学主办,来自非洲5个国家的驻华使领馆官员、非洲17个国家的工商业代表和来自中国外交部、教育部、发改委、浙江省政府、全国知名智库机构、中资企业的代表及媒体人士约60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丰硕,此次金华文化交流周和经贸论坛活动是北京峰会的后续活动之一,反映出中非各界对尽快落实北京峰会成果的热切期待。

习近平主席在北京峰会的主旨讲话中强调,中非合作要重点实施好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共“八大行动”。“八大行动”对于中非合作具有深远的指导意义,中非双方将在此基础上继续加强在基础设施建设、贸易、卫生等传统优势领域的合作,同时还将进一步拓展双方在绿色发展、能力建设、人文交流、和平安全等领域的合作,特别是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同非方的发展战略深入对接。

与会的南非驻上海总领事馆领事图兰尼·佩切尼说:此次峰会是非洲国家领导人参与度最高的一次,非洲国家高度重视中国提供的各项支持,期待在中国的帮助下通过产业建设和产业升级解决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中国的非洲政策为非洲提供了机会,而不是对非洲实施掠夺,让非洲能够以更为直接且可持续的方式实现发展。通过基础设施建设,中国帮助非洲消除了发展中的障碍。非洲反对个别国家所主张的贸易保护主义,愿意与中国在南南合作的基础上开展包括工业、基础建设、电子商务等方面的合作,落实北京峰会成果。

18年来,中非双方风雨同舟,谋合作、谋发展,从历史中汲取经验,从现实中获取动力,在西方国家不断唱衰非洲和中国的时候,走出了一条不同于西方对非政策的合作模式。“一带一路”倡议在新时代为中非合作论坛为非洲的发展振兴开辟新的空间,注入新的活力,引领新的方向。

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非合作已经进入到一个新时代,中非双方将结合中国和非洲国家的发展实践,系统总结中非的发展知识与理论,并且通过东西南北古今中外的兼收并包,实现人类发展知识二次建构,开辟人类新型全球化的新天地。

在刚刚闭幕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共同打造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非早已结成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与会的塞内加尔总统顾问苏拉使用流利的中文发言,以他自己在中国学习工作的亲身经历讲述了中非人民之间的紧密关系,并将金华称为自己的第二故乡。他表示,在刚刚结束的北京峰会上,中国向世界和非洲国家表示中非可以通过合作实现共赢,许多非洲国家开始重新审视“一带一路”倡议,将自己国家的发展计划与之对接。

与会代表一致认同将“一带一路”同非盟《2063年议程》以及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紧密对接。并相信共建“一带一路”将为中非发展提供更多的机遇和渠道,提供更多元化的发展前景。

(责编:龚茜(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