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湖南—波兰非遗交流周”亮相华沙

“让更多波兰民众了解中国风土人情”

本报驻波兰记者  于  洋
2018年09月15日07: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9月12日,在“湖南—波兰非遗交流周”现场,湖南滩头木版年画的传承人在向参观者教授如何制作传统年画。
  本报记者 于 洋摄

  以“湖湘风华  盛放东欧”为主题的“湖南—波兰非遗交流周”9月12日在波兰华沙拉开帷幕。来自湖南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和艺术家带着独具特色的文化产品登上波兰的舞台,向当地民众展示中国的秀美风景、音乐绘画和民俗文化。

  本次交流周将通过“艺术匠人的对话”——“湖湘风华 盛放东欧”专题晚会、“手工匠人的对话”——湖南刺绣与陶瓷专题展、“人民与人民的对话”——湖湘优秀传统文化走进当地学校和社区三大板块活动,充分发挥文化交流对商贸合作、旅游推介的促进作用。

  12日下午在交流周开幕之前,交流周的主展馆波兰剧院门口就聚集了一批中国文化的爱好者。来自华沙大学东方语言学院的帕维尔对记者表示,自己对中国的风景和文化非常感兴趣,非常幸运能够近距离看到来自中国的少数民族文化和风土人情。

  在波兰剧院的大厅内,一组湖南风土人情的照片一字排开,向观众讲述湖南的山水风景、湖湘文化和改革开放40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在主展厅里,独具特色的湘绣、桃源绣、苗绣、苗族银饰、滩头木版年画等9个展台前,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身着传统服饰,现场向观众们展示各自的独家绝活。精美绝伦的湘绣苗绣,栩栩如生的竹编年画,意蕴悠远的铜官窑黑茶等带着浓郁湖南风情的展示一亮相,就吸引了大批波兰民众前来参观,赢得一片赞叹之声。

  湖南滩头木版年画的传承人钟星琳对记者说:“波兰民众对中国传统文化充满热情。来之前我还担心我们的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他们来说理解有难度,但现场观众们都非常热情,也愿意动手尝试,尤其是对年画背后的传说和寓意充满兴趣,很多人都专门来要一张年画带回家。”

  波兰体育和旅游部副部长斯塔夫亚尔斯基说:“随着近年来中波合作不断加深,来到波兰的中国游客越来越多,我们也很高兴能够在波兰与来自湖南的艺术家们进行交流,让更多波兰民众了解中国风土人情,感受来自不同文化的艺术碰撞。”

  湖南省委副书记乌兰在交流周开幕前举行的湖南旅游推介会上说:“波兰等中东欧国家有着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湖南在旅游资源的开发保护等领域有很多可以与之交流对话、互学互鉴的地方。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次交流周推介湖南的风景和文化,增进两国人民的了解和感情。”

  (本报华沙9月14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15日 11 版)

(责编:冯粒、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