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光影里的故事”探讨“一带一路”促中国影视发展讲座

2018年09月14日16:0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丁亚平在“光影里的故事——‘一带一路’与中国当代电影电视的发展”主题讲座上发言。新华网发(图片由悉尼中国文化中心提供)

  “光影里的故事——‘一带一路’与中国当代电影电视的发展”主题讲座12日在澳大利亚悉尼中国文化中心举行,来自当地的电影爱好者约60名听众聆听了讲座。

  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艺术研究所所长、中国传媒大学电影学博士生导师丁亚平,在讲座中介绍了中国影视的发展历程、未来趋势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他指出“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影视走向全球、实现跨文化交流和传播提供了良机。影视作品是民族文化融入“一带一路”并且建立文化身份认同的有效途径。在当前各国影视文化呈现“美美与共”的开放型发展趋势下,中国影视的文化先行、全球化叙事和言说优秀中国文化的特征,一定会成为新时代的“铁盒子里的外交大使”,中国影视应借“一带一路”倡议的良机,将中国影视作品带向全世界。

  丁亚平回顾中国影视发展的历史。新华网发(图片由悉尼中国文化中心提供)

  话及影视行业发展现状,丁亚平表示,当前中国影视业也存在过度商业化,引导青少年观影存在一定偏差等问题。但随着中国影视业生产、创造、引导等机制的不断完善,他相信未来会涌现更多的体现中国精神和中国美学风格的影视作品,中国影视业的发展前景是相当美好的。

  讲座由悉尼中国文化中心、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和中国艺术研究院联合主办。(记者 王梓乔)

(责编:陶稳(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