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财经观察:凝聚东方智慧 共谋开放发展

2018年09月13日16:4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9月11日至13日在俄罗斯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远东:更多机遇”。中国、俄罗斯、日本、蒙古国等国领导人齐聚符拉迪沃斯托克,凝聚智慧、共商合作,共谋区域经济开放发展。

  借助“一带一路”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的东风,中国和俄罗斯远东合作不断加深拓宽,为东北亚次区域合作注入新动力。

  当前,伴随俄罗斯远东开发战略的实施和中国东北振兴战略的推进,两国区域战略对接与合作卓有成效,来自中方的多领域投资已经成为推动远东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

  为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俄罗斯在远东地区设立跨越式发展区和自由港,以大幅减免税费和基建使用费用等优惠条件吸引企业入驻。来自俄方的数据显示,过去5年来,俄远东地区工业产值增长高于俄其他地区。目前,俄罗斯四分之一的外国直接投资集中在远东地区。中国是这一地区投资的主要来源国。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的持续深入,中俄两国经贸合作节节攀升。据中国驻俄大使李辉介绍,2017年,中俄双边贸易额达到840.7亿美元,增长20.8%,中国连续8年保持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

  2018年上半年,中俄双边贸易额达到491.38亿美元,同比增长24.8%,全年有望超过1000亿美元。同时,中俄贸易结构不断优化,金融投资和经济技术合作、农产品贸易、跨境电商等领域成为新的增长点。

  在完善基础设施、促进互联互通方面,中俄双边合作同样可圈可点。随着中俄原油管道、东线天然气管道、同江铁路桥、黑河公路桥等一批大项目顺利推进,中俄远东合作将迎来丰收季。

  俄罗斯专家认为,中俄合作潜力巨大。除了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中俄还正在探讨北极航道合作,共同打造“冰上丝绸之路”。未来,“冰上丝绸之路”有望提升欧亚间经贸合作,不断扩大东北亚次区域合作的辐射范围。

  除双边合作外,探讨亚太地区在能源、林业、农业、渔业、旅游业和基建等领域的合作也是本届东方经济论坛主要议题之一。

  中国、日本、韩国、朝鲜和蒙古国在历史和文化上拥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这为东北亚次区域合作提供了坚实基础。正如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高级顾问爱德华·勒特韦克所说,在文化高度关联的情况下,国家间经济合作潜力巨大。

  近年来,俄罗斯调整经济合作重心,加快“向东看”步伐。俄罗斯与亚洲国家贸易往来持续增加,俄罗斯的能源、农产品、水产品等源源不断流向东方。

  俄罗斯智库“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项目主任博尔达切夫说,俄罗斯“向东看”政策取得的主要成果是,俄罗斯远东地区获得发展机会,与亚太市场进一步贴近和融合,俄罗斯参与地区事务的质量和水平得到提高。

  专家认为,多方合力推进东北亚次区域合作,有利于维护多边贸易体系和开放型世界经济,为区域经济一体化和经济全球化提供有力支撑。(记者 安晓萌 吴刚)

(责编:陶稳(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