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记协新闻茶座解读“中非合作新征程”

2018年09月13日14:4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3日电 13日上午,中国记协第123期新闻茶座如期举行。本期茶座主题为“中非合作新征程”,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非洲研究所所长徐伟忠作为特邀嘉宾就该主题与外国媒体驻京记者、港澳台在京记者、外国驻华使馆新闻官以及境内媒体记者等进行交流,并回答相关问题。

非洲形势出现四点新变化

徐伟忠所长首先分析了非洲形势的四点新变化。他指出在经济上,非洲国家的发展经历了从民族独立、民族解放到推行民主化再到当前以经济发展为重点的几次中心任务转移过程。在政治上非洲各国正在努力寻找真正适合本国的政治模式,发展型政府的道路仍在探索中,非洲政治转型加速。当前随着非洲各国的发展及其对外联系的增强,“非洲梦”不断充实,非洲制定的中长期发展规划也在助推“非洲梦”的实现。但与此同时,在对外关系上,欧美对非援助减少,非洲国家向东看的趋势逐渐加强。

中非关系面临四大转型

非洲形势的新变化要求中国在处理中非关系时也应该做出相应调整,以进一步深化中非合作伙伴关系,推动中非双方更好和更持久的发展。徐伟忠所长表示,当前中非关系正处于以下几大转型当中:一是经贸合作方式上的转型,中非合作的主要推动力由贸易和工程承包向投融资转变,在不断深化合作形式的基础上努力实现双方共赢;二是中非双方在合作方式、合作平台和合作领域上的多样化趋势不断加强,中非合作向纵深化方向发展;第三,“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理念使得中非合作从单一的技术、资金支持转向为非洲各国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推出更好的发展政策等更高层次方向推进,双方治国理政方面的经验交流逐渐增多;第四,中非合作面临从量变到质变的转型,向提质增效、追求更高质量的中非关系方向发展。

中非关系进入新高度

徐伟忠所长还就刚刚闭幕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分享了几点个人理解。他认为,北京峰会标志着中非关系进入新高度,此次峰会对南南合作意义、中非合作的全球意义的强调是对当前盛行的单边主义以及贸易保护主义势力的有力回应。携手共命运、同心促发展以及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中非合作理念有利于真正打造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徐伟忠所长还指出,北京峰会上提出的“八大行动”将成为今后几年中非合作的侧重点,这也将不断推动中非合作关系的深入化发展。(陶稳)

(责编:陶稳(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