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海洋”深情重聚首,友谊之帆再远航

国际问题观察员 欧诣
2018年09月13日14:2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金秋九月,天高气爽,符拉迪沃斯托克海风阵阵,旌旗飘飘。俄罗斯著名的“海洋”全俄儿童中心再次迎来尊贵的客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整个儿童中心洋溢着热情和欢乐,师生们盛装迎接,载笑载言。

“海洋”全俄儿童中心对中国人民来讲有着特殊的意义。10年前,中国汶川发生特大地震,俄罗斯政府派救援队第一时间赶赴灾区协助救援,后又邀请近千名灾区儿童赴俄疗养。这些中国孩子前往的正是“海洋”全俄儿童中心。他们在这里深刻感受到俄罗斯师生们的友爱、善意,渐渐走出悲伤,重建心灵家园。中俄友谊的种子就这样悄然种下,生根发芽,争相开出灿烂的花朵。“漂流瓶”男孩席浚斐的成长故事在中国广为人知,成为“中俄友好,大爱无疆”的传奇例证。

患难显真情,中俄领导人都极为珍视两国人民间历久弥坚的深厚情谊。2010年,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同志访俄期间曾专程到访“海洋”全俄儿童中心,看望接待过中国疗养学生的俄罗斯老师们。今年适逢该中心接待汶川地震灾区儿童10周年,习近平主席又特意重返“海洋”,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出席了有关纪念活动。两国元首同大家亲切交流互动,见证孩子们共同宣读《中俄青少年世代友好宣言》。在场的有多名曾在此疗养的汶川灾区儿童代表、当年参与接待工作的俄方老师,以及正在中心疗养的俄罗斯全国约2000名儿童,大家齐聚一堂,畅叙友谊。时光流转,温暖依旧,10年了,这里仍然是爱的“海洋”,那些动人的“海洋”记忆既是亲历者个人成长的宝贵财富,也是中俄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见证和希望,中俄友谊之帆在“海洋”再度高高扬起。

让人欣喜的是,当时的稚气少年都已成长为奋发向上的有志青年。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是中俄友好的未来,更是世界的未来。正如习近平主席对两国青少年所寄予的殷切期望,唯有刻苦进取,方能成就国家栋梁之材;唯有交流互鉴,方能接力中俄世代友好;唯有理想担当,方能促进世界和平发展。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加强和扩大双方青少年交流,是实现民心相通的重要路径。近年来,中俄青少年交流保持增长势头,互访、互学、互鉴日益密切,已成为两国人文合作的亮点。双方成功举办2014-2015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为展示两国青年风采,增进青年一代友谊提供有利平台。两国教育领域留学交流人员规模不断扩大,中俄合作筹办的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正式运行。今年普京总统6月访华期间,中俄元首在天津共同观看了中俄青少年冰球友谊赛。可以预期,伴随着北京冬奥会临近,双方在青少年冬季体育项目方面将持续加大交流与合作力度。相信在双方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亲自推动下,中俄两国的社会和民意基础将愈加坚实,中俄友谊将始终风雨同舟,扬帆远航。

我们有理由相信,今天中俄青少年的友谊,便是明天中俄两国的友谊。要发展新时代中俄关系,就要着眼未来,进一步巩固两国青少年间的友谊。中俄两国青少年要齐心协力,苦学本领,争取将来在各自岗位上为推动中俄关系发展和两国全方位合作多做贡献,中俄世代友好的伟大事业就一定能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责编:刘晶(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