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安全形势恶劣 南非顺德商会会长支招华人如何确保自身安全

2018年09月13日07:1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约翰内斯堡9月11日电 (王磊)南非警察部长塞勒(Bheki Cele)在9月11日通报最近一年度南非犯罪数据时表示,南非安全形势恶劣,每天57人死于谋杀,这一数字已经接近战争状态。塞勒说,不能再让这类数字继续增长,不能让南非人民生活在恐慌和压力中。

据南非当地媒体报道,今年以来也发生了多起针对华人的案件。今年1月10日,位于林波波省察嫩(TZANEEN)地区MODJDAJISKLOOF的一家华人超市,凌晨遭遇五名持枪匪徒入店抢劫,两名华人被枪打伤,数额不明的现金被抢走;1月30日晚,南非西开普省小镇一家华人超市遭到一伙持枪劫匪抢劫,劫匪抢走了店内十几万兰特的现金,在逃窜过程中还开枪击伤了一名待休警察和当地村民,造成两人受伤,警察逮捕了其中1名匪徒;7月6日,位于东开普省的乌姆塔塔(Umtata)镇上,一名华人盘点自家店铺时不幸遭遇一伙黑人劫匪打劫,在现金被抢的情况下,这名华人在逃离店铺时被歹徒一枪击中肺部,随后在被送往医院抢救的过程中不幸身亡。

在上面这些南非华人不幸遭遇的案件中,我们看到了“数额不明的现金被抢”、“十几万兰特被抢”、“现金被抢”等字样。在这个犯罪率高的国度,有人曾说“没有遇到过抢劫就不算真正来过南非”。但华人屡屡遭遇持枪暴力抢劫,除了归咎于南非当地治安环境差,还应该引起我们的深思,探索如何减少类似不幸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几率。

旅居南非的华人华侨之所以成为当地劫匪的目标,除了很少有华人会持有枪支自卫以外,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华人喜欢用现金交易,而在与当地人打交道时不够谨慎,就更容易诱发这类事件。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之前调查过南非的支付环境,对于无现金交易还是很友好的。在大型商场里,你可以刷储蓄卡,卡信用卡都可以;有些店铺还引入了二维码支付,中国的支付宝已与南非数百家店铺有合作。

此外,我们还请教了许多当地有经验的华人华侨,他们也提出了不少尽量“无现金交易”以及如何与当地人打交道的宝贵经验。来到南非闯荡近30年的南非顺德商会会长卢伟亮就向记者介绍了自己的诀窍。

1、不用现金付工资。华人老板在南非会聘请一些短工,通常做完就会结清工资。很多人嫌麻烦会随身携带现金,做完工就结工资。卢会长给出的建议是,不要随身带现金,也不要嫌麻烦,做完工,带着工人到附近的银行取现金给他们发工资,同时在不必要的情况下不要暴露自己是老板。

2、预支工资也刷卡。一些工人会预支部分工资购买当天的食物等,可以带他们到附近的超市,让他们自己去选择要买的东西,之后帮他们用信用卡支付。

3、收到现金存银行。店铺可以与银行合作,要求他们每天上门收走当天收取的现金,这样即使遇到抢劫,也只会损失当天的营业额。

4、待人低调有礼貌。对待身边的当地人,一定要低调不漏财,因为他们做完工回去可能会跟人聊到自己的老板,无意中就可能暴露店里的现金情况。同时要互相尊重,避免与他们产生矛盾和纠纷。

5、熟悉当地法律法规。在南非经商,必然要熟悉当地的法律法规,遇到员工犯错,依法处理,不要与其正面冲突,或者安排当地人与其沟通,自己不要直接出面。

卢会长还提到,如果真的不走运遭遇抢劫,一定不要试图与犯罪分子正面冲突。生命永远是第一位的,钱可以再赚,生命却不可能重来一次。

(责编:刘晶(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