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给困境中的人们送去温暖(环球走笔)

谢  卉
2018年09月13日06: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一名来自南苏丹的少年,还不到16岁就被武装分子绑架去做“童子军”,经历过恐怖枪战和饥荒的他,有幸在国际红十字人员帮助下,逃离了地狱般的生活;一名阿富汗男子,年幼时被地雷炸断了双腿,在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资助下安装了假肢,并接受心理创伤治疗,目前已经是红十字国际委员会阿富汗代表处假肢康复中心负责人,向更多遭遇地雷创伤的人送去爱心和信心。

  这两个故事,是笔者在位于瑞士日内瓦的国际红十字会和红新月会博物馆里读到的。国际红十字运动对于世人来说并不陌生,新闻中时常能看到红十字人员为深处战乱和自然灾害等困境中的人们送去温暖。然而,首次走进博物馆,笔者的心灵依然受到了强烈的冲击。眼前的图片、视频和实物,讲述着一个个发生在战乱和冲突地区的真实故事。困境中给人以希望,血泪中给人以慰藉,人道主义的光辉在这里得以生动体现。

  瑞士作家黑塞曾说:“不应为战争和毁灭效劳,而应为和平与谅解服务。”千百年来,最大限度地减轻战争和灾害给人类带来的伤痛,一直是仁人志士追寻的方向。自1863年2月9日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前身“伤兵救护国际委员会”在瑞士诞生至今,国际红十字运动迅猛发展。如今,超过1.4万名国际红十字人员在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执行人道主义救援使命,为开展反地雷运动、促进经济安全、实施医疗救济、帮助离散家人重建联系等贡献着力量。

  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并不完美。2017年,从南苏丹到索马里,从尼日利亚到叙利亚,冲突令成千上万人远离家园,陷入饥荒;从加勒比海沿岸的罕见强飓风到厄尔尼诺现象导致的秘鲁洪水暴发,极端天气更令无数人失去家园。联合国《2018年全球人道主义状况概览》指出,冲突——尤其是长期持续的危机——将继续是人道主义需求的主要决定因素,今年仍有26个国家的1.36亿人将需要人道主义援助。

  面对世界上的冲突与灾难,世人不再做冷眼旁观者,而是心怀对生命的尊重和对和平的珍视,去救助那些脆弱、贫穷和需要帮助的人,尤为令人鼓舞。2017年,人道主义机构援助人数超过往年,达数千万,并拯救了数百万生命。援助者向人道主义应急计划提供的资金总额也创下历史纪录——截至去年11月底已接近130亿美元。这是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体现,闪耀着“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精神之光。

  国际红十字会创始人杜楠曾说,真正的敌人不是我们的邻国,而是饥饿、贫穷、无知、迷信和偏见。和平无论种族、无关信仰,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声音,都不会随时间消散,而是在历史深处永恒激荡。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13日 21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