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英国议会跨党派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小组成立

“为英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牵线搭桥”

本报驻英国记者  强  薇
2018年09月12日08: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9月10日,英国议会跨党派“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小组成立仪式在伦敦威斯敏斯特议会大厦举行。英国舆论认为,该小组的成立旨在帮助英国议会增加对“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巴经济走廊项目的了解,并为英国企业界提供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寻求合作机会的平台。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小组成立仪式上说,“当前,逆全球化暗流涌动、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甚嚣尘上。在这样的背景下,‘一带一路’倡议顺应时代潮流,坚持对话协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交流互鉴,为世界发展开启了新航程,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了新思路,为引领新一轮经济全球化打造了新平台”。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到目前为止,已有103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118份“一带一路”方面的合作协议。“一带一路”倡议及核心理念还纳入了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重要国际机制成果文件。“一带一路”倡议发起5年来,“成绩单”分外亮眼。中国和巴基斯坦共同推进的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一个成功范例。目前,9个项目已经完工,13个项目开工在建,涵盖港口、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和产业合作四大领域,为当地人民创造了7万个直接就业岗位,预计2017年至2030年将创造70万个就业机会,未来将为巴基斯坦增加1.1万兆瓦电力供应。

  英国议会跨党派“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小组主席、工党议员费萨尔·拉希德表示,“我希望小组能够成为一个共商共享的平台,积极探讨由‘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巴经济走廊引申出的诸多话题,同时为英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牵线搭桥。”

  “开放的心态”“伟大的思想”是巴基斯坦驻英国高级专员沙赫扎达·阿哈姆德·卡恩用来形容“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巴经济走廊的两个关键字。他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巴经济走廊对巴基斯坦意义重大,不仅涵盖了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合作等经济领域,也包括社会文化和教育等方面的合作。“中国的投资和项目不仅为巴基斯坦创造了就业岗位,也切实改善了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卡恩表示。

  据了解,英国议会跨党派“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小组由英国保守党、工党、自由民主党等党派议员组成,该小组将通过组织会议、访问等多种形式,增进中英政府及企业高层互动。

  (本报伦敦9月1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12日 21 版)

(责编:陶稳(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