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环保新举措:美加州要求2045年摒弃化石燃料发电

2018年09月12日07:0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州长杰里·布朗10日签署一份法案,要求加州逐步摒弃化石燃料发电方式,2045年年底之前实现百分之百可再生能源发电。

美联社报道,布朗希望借新法树立加州在遏制温室气体排放领域的全球领先地位。布朗本周将在旧金山主持全球气候行动峰会,会前签署新法案和一份行政令。这是加州所采取的最新环保举措,以填补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决定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和重振煤炭产业政策留下的环保空白。

新法案要求加州发电设施到2030年之前实现所产电力60%来自风力、太阳能和其他可再生能源,比现行政策目标提高10个百分点;下一步是2045年之前实现只用“无碳能源”发电。不过,新法没有规定不达标的处罚措施,目标不具强制性。

行政令则指示加州2045年之前借“碳封存”技术实现二氧化碳“排放多少清理多少”、即所谓“碳中和”;在这之后实现“负排放”。

布朗呼吁美国其他地区效仿加州做法。“我们希望别人效仿这一做法,只要有足够多的人做足够多该做的事,我们就能遏制住全球变暖现象。不过,这一征途漫长、艰难、充满争议,我们才刚刚上路。”

加州推出的环保举措还包括迅速普及电动汽车、推行多余碳排放配额交易、奖励减排企业。加州政府设定的总目标是未来12年内温室气体排放减少40%。

美联社说,摒弃化石燃料可能给加州供电网络带来大变化。可再生能源短缺时,发电厂目前仍然习惯依赖天然气这一化石燃料来满足需求。布朗还希望推动建设“地区能源分享网络”,把加州多余的太阳能储存起来、出售给有需求的西部其他州。

美国能源信息局数据显示,截至5月,加州原油产量在全美各州排第六位,自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稳步下降;天然气产量排15位。(沈敏)【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刘晶(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