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社科论坛“中东向何处去”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8年09月10日18:4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0日电 “中国社会科学论坛”(2018年国际问题研究)——“中东向何处去?”国际学术研讨会于8日至9日在京举行。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和中国中东学会承办。来自中国各地以及日本、韩国、蒙古研究中东问题的专家学者共计60余人出席了研讨会。

中国中东学会会长杨光研究员、日本中东学会会长Hidemitsu Kuroki教授、韩国代表团团长CHOE Young-chol教授和蒙古代表团团长Battulga Sukhee教授分别在研讨会开幕式上发表致辞。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所所长助理王林聪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研讨会相关议题有中东政治发展、中东国家经济发展和“一带一路”共建、中东地区格局与热点问题走向、中东地区宗教和文化关系。杨光表示,研讨会不仅议题广泛,探讨深入,而且聚焦“中东之走向”,各抒己见,交流深刻,很受启发。

杨光认为,从中东政治发展进程看,西方很难推行或复制其制度模式,而中东国家已开始积极寻求自身发展道路。从中东国家经济发展来看,中国提出的共同发展的方案——“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促进该地区经济发展,深化双方在能源与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合作,推动再工业化进程,它有望走出一条高效的发展之路。从中东的宗教和文化方面来看,民族、宗教认同如何与国家认同和公民身份的形成统一,至关重要。从中东秩序和地缘政治变动来看,有的学者认为中东地区主导权已经开始发生转换,而有的则认为目前中东地区的动荡在于主导权的缺失,地区格局将出现多极化的局面,因此,中东秩序尚处在重塑之中。(王丽影)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