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驻斐济大使:瑙鲁蓄意制造“两个中国” 应向中国人民道歉

2018年09月10日15:0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驻斐济大使:瑙鲁蓄意制造“两个中国” 应向中国人民道歉

    人民网北京9月10日电 (记者 王欲然)记者10日从外交部网站获悉,中国驻斐济大使钱波日前接受斐济主流媒体专访,就中国政府代表团在瑙鲁出席中国—太平洋岛国论坛对话会议遭主办方蛮横拒绝发言机会;瑙总统罔顾事实,诬称中方以大欺小等情况答记者问。

    采访中,钱波大使透露:会前,中方多次告知论坛秘书处中国代表团团长杜起文特使将在对话会第一议题“加强区域安全合作”项下发言。对话中,只有一方对话伙伴发言及数位岛国领导人已作出回应的情况下,杜特使按会议规则举牌要求发言,但会议主席瑙鲁总统瓦卡蛮横拒绝。中方当即提出严正交涉,指出此举违反国际惯例和会议事先安排,要求瑙总统作出解释。对方辩称时间不够且中方代表团团长级别低等,被杜特使一一严词驳回。此时,一些与会国家领导人也公开表示中方要求合理,希主席按规则予以安排,但主席仍强行宣布会议转入第二议题。中方代表团副团长、驻斐济大使钱波随即起身对主席做法提出异议,并要求会议根据有关议事规则对主席决定进行表决。对方恼羞成怒,坚持会议进入下一议题,甚至威胁将把中方代表赶出会场。杜特使提出强烈抗议,随即步出会场。出席会议的一些国家领导人也离开会场,以示对瑙方做法强烈不满。

    钱波大使指出,会议期间,瑙方利用会议主办国之便,在日程、会场选择和场地布置等方面蓄意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挑战国际社会普遍认同的一个中国原则,并对中国代表团活动设置种种障碍。

    钱波大使认为,中方历来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国际社会对此有目共睹。事实表明,恰恰是瑙方错误言行令大多数论坛成员国和对话伙伴国感到失望。瑙方应深刻反思并向全体论坛成员国和对话伙伴道歉,向全体中国人民道歉。我在此奉劝瑙方有关人士及其背后“导演”,任何搞“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行径都是不得人心的,也是不能得逞的。瑙方应认清大势,纠正错误,不要继续做逆历史潮流而动的事情。唯有自重,才能赢得尊重。

    主要内容如下:

    9月4日,第30届太平洋岛国论坛会在台湾当局所谓“邦交国”瑙鲁举行。应论坛秘书处邀请,中国—太平洋岛国论坛对话会特使杜起文率中国政府代表团出席会议。这充分体现了中方对发展同太平洋岛国及太平洋岛国论坛关系的高度重视。令人遗憾的是,瑙鲁作为论坛主办国,违背国际惯例和论坛会议通行做法,不顾绝大多数论坛成员国和对话伙伴的意志,上演了一出拙劣的闹剧。

    瑙方此前已于8月中旬向部分中方代表团成员发放签证,但会议召开前夕却以未同中国建交为由撤销业已颁发的签证,并要求中方人员持普通护照重新申请赴瑙签证,并拒绝向中国驻斐济使馆的两位代表团成员颁发签证。在一些成员国领导人和中方提出严正交涉并表示将抵制会议的情况下,瑙方在中国代表团登机前2小时才不得不同意中方人员持外交护照入境并为全体代表团成员颁发签证。

    会前,中方多次告知论坛秘书处中国代表团团长杜起文特使将在对话会第一议题“加强区域安全合作”项下发言。对话中,只有一方对话伙伴发言及数位岛国领导人已作出回应的情况下,杜特使按会议规则举牌要求发言,但会议主席瑙鲁总统瓦卡蛮横拒绝。中方当即提出严正交涉,指出此举违反国际惯例和会议事先安排,要求瑙总统作出解释。对方辩称时间不够且中方代表团团长级别低等,被杜特使一一严词驳回。此时,一些与会国家领导人也公开表示中方要求合理,希主席按规则予以安排,但主席仍强行宣布会议转入第二议题。中方代表团副团长、驻斐济大使钱波随即起身对主席做法提出异议,并要求会议根据有关议事规则对主席决定进行表决。对方恼羞成怒,坚持会议进入下一议题,甚至威胁将把中方代表赶出会场。杜特使提出强烈抗议,随即步出会场。出席会议的一些国家领导人也离开会场,以示对瑙方做法强烈不满。

    会议结束后,瑙总统罔顾事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诬称中方以大欺小、不尊重岛国、要求中方道歉,否则将告到联合国去。这纯属颠倒黑白,倒打一耙。令人震惊的是,对方甚至对中方代表团团长大肆进行人身攻击。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会议期间,瑙方利用会议主办国之便,在日程、会场选择和场地布置等方面蓄意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挑战国际社会普遍认同的一个中国原则,并对中国代表团活动设置种种障碍。

    中方历来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国际社会对此有目共睹。事实表明,恰恰是瑙方错误言行令大多数论坛成员国和对话伙伴国感到失望。瑙方应深刻反思并向全体论坛成员国和对话伙伴道歉,向全体中国人民道歉。我在此奉劝瑙方有关人士及其背后“导演”,任何搞“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行径都是不得人心的,也是不能得逞的。瑙方应认清大势,纠正错误,不要继续做逆历史潮流而动的事情。唯有自重,才能赢得尊重。

    中方历来重视发展同太平洋岛国关系,将继续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加强同各岛国友好交往和务实合作。

    记者们感谢中方及时介绍事件真相,允将客观、准确报道。

(责编:王欲然、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