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元素闪耀“波兰达沃斯”

2018年09月10日08:4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9月4日,在“丝绸之路到克雷尼察:中国—中东欧城市合作”分论坛会场,中国代表团在介绍中国城市建设和发展的经验

人民网波兰克雷尼察9月6日电 (记者 于洋)第28届克雷尼察经济论坛9月4日至6日在波兰南部边境城市克雷尼察举行,作为中东欧地区历史最悠久、影响力最大的年度经济论坛之一,本届经济论坛吸引了来自数十个国家的4000多名嘉宾参会,创造了历史之最。

在本届经济论坛上,由中国对外友好协会组织的中国代表团就“一带一路”建设、城乡可持续发展、食品安全、空气污染治理等议题与各国代表展开积极对话,成为本次经济论坛的一大亮点,中国主题也成为中东欧地区经济发展与合作的重要议题之一。

中国议题拓宽论坛视野

克雷尼察位于波兰南部边境,是波兰著名的滑雪圣地,每年秋天在这里举行的经济论坛让这座只有一万多人的山城显得格外热闹。从1992年创办以来,克雷尼察经济论坛从一个只有一百多人参加的经贸论坛发展成为有两百多项分论坛、四千多人参会的重要中东欧地区性论坛,克雷尼察也因此被誉为“波兰达沃斯”。

近年来,中东欧地区经济快速发展,中东欧各国也希望在欧盟内部享有更多的话语权。今年克雷尼察经济论坛的主题“共同价值的欧洲还是共同利益的欧洲”就显示出中东欧国家在推动欧盟改革议题上的关注。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在中东欧地区的不断推进,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合作机制不断完善,中国成为克雷尼察经济论坛的重要话题之一,中国企业和中国商人也成为经济论坛的常客。2014年中国开始派代表团参加克雷尼察经济论坛,今年在中国对外友好协会的组织下,中国派出了主要由市县负责人组成的24人的代表团参会,探讨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如何加强地方交流与合作。

“克雷尼察经济论坛重点关注的是中东欧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经济合作,我们很高兴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关注中东欧,来到中东欧。这几年来中国代表团的到来更是让经济论坛有了更开阔的国际视野,中国议题已经成为经济论坛不可缺少的话题。”克雷尼察经济论坛的创始人、组委会主席齐格蒙特·贝尔德霍夫斯基对记者说。

本届经济论坛中与中国有关的议题和分论坛就有5个,内容涉及一带一路建设、地方经济合作、生态环境保护、中医药文化推广、食品安全等内容。”本届经济论坛上的中国议题都是中东欧国家普遍关注的议题,也是中国社会普遍关注的议题,我相信在这些议题上中国和中东欧能够互相借鉴彼此的经验,加深彼此的了解与合作。”贝尔德霍夫斯基说。

“一带一路”成为高频词

5日上午,“丝绸之路上的合作、机遇与挑战”分论坛的会场被挤得水泄不通,组织方准备的同声传译设备都被一抢而空。“今天这个议题是我最关注的分论坛之一,我很早就过来了,希望能了解更多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举措,也希望听到沿线国家对一带一路的建议。”俄罗斯政治经济专家伊戈尔·库林说。

作为本届经济论坛的高频词,“一带一路”也是中东欧国家最关注的话题之一。今年的论坛围绕一带一路有两场分论坛,每一场都备受关注,吸引了大批的听众,一些中东欧企业的负责人更是直接带着企业的资料向中国代表团询问合作的机会。

在“丝绸之路到克雷尼察:中国—中东欧城市合作”分论坛上,来自中国河南、内蒙古、四川和福建的代表们向参会者介绍了中国在区域发展、清洁能源、对外开放和体育文化等方面的创新与实践,并展示了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之间城市交流的成果。

波兰罗兹地区发展局主席安德兹亚克在听了内蒙古自治区和林格尔县足球产业和足球文化发展的介绍之后,感到惊喜不已。“我不知道中国的一个县在足球产业上可以作出这么多的文章,这给我们很多的启示。中东欧的足球文化非常浓郁,将来在很多领域与中国都可以有合作。”安德兹亚克说。

“一带一路虽然是中国提出的倡议,但它却逐渐变成欧亚国家共同参与的一个项目。很多人提到一带一路只想到了基础设施建设,但一带一路上不同国家有着不同的合作的意愿。在这次论坛上,我们就能看到欧洲在与中国进行一带一路对话时多层次的需求,双方合作的领域非常多样,前景也非常广阔,这样的对话有利于一带一路倡议更好地从愿景落到实处。”意大利威尼斯港口管理局主席皮诺·墨索里诺说。

“中国人的身影意味着机遇”

“我参加过很多次克雷尼察经济论坛,这几年明显能感受到论坛上关于中国的议题越来越多了。过去一届论坛只有一到两个‘中国合作’的主题讨论,但现在很多领域的讨论都有中国的观点和声音,这也让中东欧国家可以从多个侧面了解中国,观察中国的发展和变化。”俄罗斯科学院院士谢尔盖·阿方特谢夫说。

阿方特谢夫教授的观察也是很多参会者的共同观点。在今年的论坛上,可以听到中国传统医学的创新和进步,以及对世界医学文明作出的贡献;可以看到中国在空气治理和环境保护领域作出的巨大努力,取得的可喜成果;可以了解中国在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领域取得世人瞩目成就的奥秘……克雷尼察成为中东欧国家了解中国的发展和变化的一个窗口。

“我过去总是认为中国的空气污染非常严重,但今天在论坛上与中国代表交流后我才意识到中国在过去几年在环境保护方面做了多少工作,取得了多少效果。”波兰液化天然气公司首席执行官帕维尔·雅克布夫斯基说,“波兰也面临着空气治理的问题,中国的很多技术和经验对波兰有很多的启示。”

“我很高兴能够在克雷尼察看到更多的中国人的身影,中国人的到来就意味着发展的机遇,中国企业、中国商人到克雷尼察来会让更多的人看到克雷尼察蕴含的发展的潜力。”克雷尼察市市长戴瑞兹·雷斯克说。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克雷尼察是中东欧经济发展的论坛,也是搭建中国与中东欧城市人文交流的平台。我们也希望能够借由这个平台展示中国的发展成就和开放理念,与中东欧国家互学互鉴、坦诚交流,为一带一路倡议在这一地区的不断深入和落地添砖加瓦。”中国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谢元说。

(责编:刘晶(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