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非合作吹响新号角(国际论道)

本报记者  李嘉宝
2018年09月10日08: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来自刚果(布)的记者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新闻中心工作。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摄

  9月4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圆满落幕。峰会通过了《关于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北京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19—2021年)》,收获了沉甸甸的成果。

  北京峰会之后,中非合作将掀开怎样的历史新篇章?全球媒体的目光聚焦北京,探寻答案。

  新的拥抱 新的起点

  “自2000年成立以来,中非合作论坛已经成为‘中非关系的奥运会’。”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南非学者的形象比喻,描述了非洲国家领导人齐聚北京、共商大计的盛况。

  瑞士《新苏黎世报》将中国的对非政策形象地称为“拥抱政策”。“中国继续对非洲进行魅力攻势。”该报道称,“在忙碌的日程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始终微笑着,迎接来自非洲的真正的朋友。”

  众多非洲主流媒体聚焦北京峰会,对中非未来合作寄予厚望。

  峰会召开期间,埃及《金字塔报》开辟专版报道,刊登各类分析和评论文章,对北京峰会进行梳理、剖析、评论。“新的握手,新的拥抱,新的起点”、“‘非洲黑’与‘中国黄’的有机结合”、“北京峰会将勾勒未来3年乃至更长时间非中合作路线图”、“中国领导人吹响非中未来合作的新号角”、“中非关系将上升至全新的发展阶段”……《金字塔报》的多篇文章盛赞北京峰会为中非合作提供的新机遇。

  南非《城市新闻报》援引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长西苏鲁的观点,赞叹中国的发展成就,并将其归功于“周密的计划、创造性和辛勤的工作”。报道指出,“作为一个正在崛起的大陆,非洲有很多东西要向中国学习,中非合作论坛为中非提供了更加紧密的合作和交流平台。”

  非洲传媒网站发表了其驻华记者的报道,指出在中非合作论坛机制指引下,中非合作正向更深更广的领域拓展。“未来,不仅中国企业将加大对非洲投资,也会有更多非洲企业走进中国。”该报道对峰会召开后的中非合作前景充满信心。

  “几内亚新闻网”重点报道了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并积极与中国媒体合作,相继推出《推动中非合作向更高水平迈进》、《中非之间友谊的桥梁》等文章,充分肯定了中非合作论坛对中非合作、中几合作的重要促进作用。

  携手并进 全面发展

  北京峰会通过了《关于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北京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19—2021年)》。在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8周年之际,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成人礼”定格下中非友谊的“高光时刻”,吸引了众多外媒关注的目光。

  “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津巴布韦《先驱报》重点报道了《北京行动计划》确定的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实施的“八大行动”。报道称,“八大行动”等一系列务实举措,预示着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具有更加广阔的视野,今后的发展会更加强劲。

  俄罗斯《消息报》则注意到,中国决定为非洲实施50个绿色发展和生态环保援助项目,重点加强环境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合作。该报道认为,“中非合作将为中非人民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和实惠。”

  “为推动‘八大行动’顺利实施,中国愿以政府援助、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融资等方式,向非洲提供600亿美元支持。”9月3日,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掷地有声。《印度教徒报》网站详细介绍了习主席的演讲内容,称“习近平主席的演讲令人信服地表明,北京已经成为拉动非洲全面发展的火车头。”

  《北京宣言》宣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凝聚起共建“一带一路”的共识,向世界传递出中非携手并进的强烈信号。阿联酋《宣言报》高级编辑拉巴比迪认为,共同推动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与峰会的主题一脉相承,对于推进中非合作、造福两国人民意义重大。

  《阿尔及利亚新闻报》报道称,本次论坛的一项重要成果是促进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非洲联盟《2063年议程》充分对接,两者理念有很高的一致性。“几内亚新闻网”也认为,此次峰会把“一带一路”倡议与非盟《2063年议程》及非洲各国发展计划对接起来,将助力非洲和中国共同进步。

  互利共赢 树立典范

  中国与非洲国家的合作模式引起了许多西方媒体的兴趣。

  “西方重新发现一个新大陆。”峰会闭幕当天,德国新闻电视台报道称,“中国正在改变非洲。非洲张开双臂迎接中国投资,获得了发展机会。这不得不让欧洲反思自己的政策。”“德国之声”援引德国学者的观点分析指出,在产业升级方面,中国的合作模式更有效。中国大规模参与非洲基础设施建设,抓住了非洲的发展机遇。

  中非合作正在引领国际对非合作,也为国家间关系发展树立典范。中非合作的成功之道,可以从众多外媒的观察中探究一二。

  “中国不干预非洲国家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不干涉非洲内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不在对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在对非投资融资中谋取政治私利。”英国《独立报》对习近平主席在峰会开幕式主旨讲话中强调的“五不”进行了详细的报道。

  “与一些国家单边主义和利己主义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敞开胸襟,热情拥抱非洲大陆,把自己的发展红利毫不保留地分享给非洲兄弟,这种精神令人钦佩。”阿尔及利亚《东方报》网站高度评价中国的对非政策。

  阿联酋《宣言报》高级编辑拉巴比迪也有同样的观点,“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到的,‘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中国同非洲国家的合作模式与西方完全不同。中国同非洲的合作始终都建立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之上。”

  “对中国的很多指责都仅仅源自害怕被排除在游戏之外,时间会证明一切。”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网站坦言。

(责编:陶稳(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