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让更多日本民众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本报驻日本记者  刘军国
2018年09月10日05: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这个活动太有意义了,不仅可以吃到正宗的中国特色美食,而且还能欣赏中国辉煌灿烂的传统文化。希望能早日去中国看看。”9月8日,在东京举行的“2018年中国节”活动现场,家住日本埼玉县的中村保彦对本报记者说。

  为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2018年中国节”9月8日—9日在东京代代木公园举办。本届“2018年中国节”实行委员长、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表示,“2018年中国节”是一场展示今日中国的盛会,也是一座增进中日两国民众相互理解和友好感情的桥梁。在中日交往史中,民间交流始终是推动两国关系向前发展的不竭动力。相信这一活动将成为中日两国民众加强面对面交流、增进友好感情的绝佳契机。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近年来中国发展迅速,面貌可谓日新月异,希望日本民众多去中国走走,亲身感受中国迅速发展的脉搏。”“2018年中国节”实行委员会最高顾问、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说,民间友谊是国家交往的基础,希望两国民众能够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加深交流和相互理解。

  为了让更多日本民众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东京中国文化中心从陕西省请来两位师傅,手把手教授捏面人、剪纸等,吸引不少小朋友前来学习。此外,东京中国文化中心工作人员还在现场教授编中国结。安庆市黄梅戏剧院、兰州歌舞剧院等中国地方演出团体精彩的文艺演出,引起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我非常喜欢中国文化。”家住代代木公园附近的加藤亚好美说,在家门口体验原汁原味的中国文化、品尝正宗的中国美食,没有比这更令人开心的事情。加藤亚好美还清晰地记得1978年第一次去中国的情形。她说,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发展迅速,希望有机会多去中国看看。日中两国一衣带水,友好交往的历史源远流长,希望两国永远友好下去。

  “2018年中国节”受到中日双方各界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致力于中日交流的多个机构和团体负责人出任实行委员,两国外交、文化、旅游等政府部门担任活动后援单位。“2018年中国节”场内设置了百余个展位,通过文艺演出、文化展示、美食品尝、旅游推介等方式向日本民众介绍中国。不少展位前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活动期间还举行了超辣食品比赛、拉面比赛、乒乓球比赛等活动,吸引了包括日本民众、旅日华侨华人在内约15万人参加。

  日本民众纷纷在社交媒体上分享参加“2018年中国节”的照片,推荐家人和朋友参加。不少日本民众更加了解了中国辉煌灿烂的历史和飞速发展的今天,期盼中日关系更加友好密切。

  (本报东京9月9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10日 21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