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推进中非“一带一路”合作走深走实

2018年09月08日11:44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9月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新闻通气会,介绍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务实合作相关情况。据介绍,截至9月6日,我国已与非洲37国以及非洲联盟签署共建“一带一路”政府间谅解备忘录。“非洲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参与方,刚刚闭幕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就共建‘一带一路’达成重要共识。”国家发展改革委西部司副司长张明说。

张明表示,峰会一致同意将“一带一路”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非盟《2063年议程》和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紧密对接,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加强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合作,为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注入新动力。

据介绍,近年来,中非在产业产能、基础设施领域合作取得重要进展。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积极推动中非双边合作机制建设。据统计,目前我国对非投资存量已超过1000亿美元,2017年对非直接投资超过30亿美元。

“峰会期间,42个产能合作重点项目签署相关协议或谅解备忘录。”国家发展改革委外资司副司长郑持平举例表示,埃及哈姆拉维清洁燃煤电站项目建成后,将是埃及第一座燃煤电站,也将是全球最大的清洁燃煤电站,对于增加埃及电力供应、降低综合电价具有重要意义。

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蒙内铁路、亚吉铁路、吉布提港、多哥洛美港等一大批基础设施项目相继建成或正在建设,这些项目竣工投产后可为非洲国家新增约3万公里公路、8500万吨/年港口吞吐能力、超过900万吨/日的水供应能力、近2000万千瓦的发电能力和3万多公里的输变电线路。

峰会期间,招商局集团、中国港湾、中铁国际集团等企业分别与非洲有关国家签署了吉布提老港改造、加蓬让蒂尔深水港、科特迪瓦阿比让国际机场扩建等项目备忘录,上述项目有望不久后即实施。

在推进产能合作过程中,国家发展改革委协调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工商银行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建立的“三行一保”融资机制,实现了中方金融机构“抱团出海”,更好地为项目合作提供便利化金融服务。

“目前,中国银行业也逐步参与上述融资机制,中非发展基金、中非产能基金等股权投资机构对非投资不断增加,中资银行在非分支机构纷纷设立,中非产能与投资合作多元化资金融通体系初步形成。”郑持平说。

据悉,国家发展改革委与河北、江西、湖北等23个省份签署合作协议,通过相关机制,指导相关省区市立足产业实际,探索与非洲国家对口开展合作;与钢铁、有色、电力、化工等重点行业协会建立联动机制,发挥行业协会桥梁纽带作用,支持电力、石化、建材、工程机械等13个行业成立产能合作企业联盟,促进企业“抱团出海”。

“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在加强规划对接的基础上,推进中非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行稳致远。”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司副司长夏晴表示,将继续扩大“一带一路”朋友圈中的非洲成员,争取在非洲大陆实现全覆盖,同时,全方位做好谅解备忘录的各项后续工作,力争在“五通”及其他领域尽快取得实效,让“一带一路”建设成果实实在在惠及非洲国家和人民。(经济日报记者 顾 阳)

(责编:燕勐、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