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美学术交流发现并认定中国古典私家园林“止园”

2018年09月08日10:0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华盛顿9月6日电(记者 吴乐珺)近日,中美两国的文化学者在“消失的园林-明代常州止园”的国际研讨会中,通过画家画集和查阅史册记载,认定并再现了消失了300年的中国明朝私家园林经典——常州止园,谱写了中美两国学者共同研究和延续人类遗产的佳话。

来自中国的文化名人、著名画家、作家吴欢、北京林业大学教师黄晓博士、清华大学博士刘珊珊近日在洛杉矶郡最大的公立艺术博物馆(LACMA)中国部藏品库内仔细观赏了馆藏的明代知名画家张宏的《止园图集》中的十二帧真迹,随后在下午举行的《消失的园林-明代常州止园》的国际研讨会中,刘珊珊博士详细介绍了中美两国学者如何通过合作,认定并再现了常州止园这座中国经典园林的原貌。

中、美两国的学者们经过考证、初步认定已经在历史长河中消失的常州止园的故园位于常州青山门外,即罗武坝至北塘河拐弯处(今北塘河以东、青山湾绿地与新天地住宅区),与历史上的嘉树园隔河相望。

在洛杉矶郡立艺术博物馆的止园国际研讨会上,洛杉矶郡立艺术博物馆中国藏品部主任利特尔博士(Dr.Stephen Little)表示愿意参与合作在中国举办有关止园的国际研讨会,共同推进止园的国际研究与合作,并将为国际研讨会提供馆藏止园画册图。

据专家考证,止园为常州最大的古典园林之一,由明代湖广道御史吴亮所建,是苏州冶园大师周廷策的杰作。止园的主人吴亮去世三年后的天启七年(1627),姑苏画家张宏按实景绘制20幅《止园图》,形象生动地描绘了止园兴盛时的场景。中国当代园艺大师陈从周先生所著《园综》卷首所附14张图例就来自张宏所绘《止园图》。

梁思成的学生、著名建筑历史学家,文物考古学家,文史学学家曹汛在2010年时向青年学者黄晓和刘珊珊提出,在阅读了陈从周先生的《园综》后,在中国国家图书馆发现了国内仅存的孤本《止园集》(吴亮著),通过仔细比对,认为书中题诗和园记正与《止园图册》对应。随后,黄晓和刘珊珊在三联出版社出版的国际知名中国艺术史专家、加州大学伯克利教授高居翰(James Cahill)作品系列的《山外山》书中发现了《止园图》的记载,高居翰在书中为《止园图》册专辟一章并对画家张宏加以评述。曹汛先生又在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期刊《艺苑掇英》上看到高居翰对《止园图》的介紹,便提议黄晓和刘珊珊与高居翰先生直接联系,询问画册的信息。

高居翰被誉为“二十世纪最了解中国绘画的美国人”,他在接到黄晓和刘珊珊的邮件后的第二天就立即回复了两封信,表示一直关注止园的研究和确认,他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始就认为张宏的图集《止园图》中的止园是根据实景绘制的,在随后的近60年期间,他也曾和中国的园林专家做过交流,但是一直没有线索。在获悉曹汛先生发现有详细文字记载的吴亮所著的《止园集》后非常兴奋,并表示愿意提供《止园图》完整画册的电子文档。

据黄晓和刘珊珊表示,高居翰先生对于研究资料的提供慷慨无私,除了表示愿意将《止园图》在中国完整发表之外,还可以一并提供多年搜集所得的中国园林绘画,用于推动中国古典园林的研究。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