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友谊促进会理事长:构建公正合理的网络空间国际秩序

2018年09月07日20:5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友谊促进会理事长:构建公正合理的网络空间国际秩序

人民网北京9月7日电 (常红、贾文婷、陶稳)第二届太和文明论坛9月7日在北京开幕,本届论坛主题为“科学文化 · 未来伦理 · 共同价值”,其意在挖掘人类共有的科学精神、培育健康的科学文化,于现代科技高速发展进程中探究未来科技与社会伦理的和谐共生之道,促进人类共同价值的建构升华。中国友谊促进会理事长、公安部前副部长陈智敏在开幕式上发表致辞,并做了关于人类大数据时代数据权属关系的主旨演讲。他认为,应在联合国的框架下、在国家主权基础上构建公正合理的网络空间的国际秩序,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应有贡献。

陈智敏指出,近几个世纪以来,连续几次的科技革命使人类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类进入高速发展的科技文明时代。当今,全球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萌发,以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加速向各个领域广泛渗透,并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数字经济正在开启一次重大的时代转型,带动人类社会生产方式的变革、生产关系的再造、经济结构的重组和生活方式的剧变。

陈智敏也强调,虽然科学技术给人类社会既带来了空前的繁荣,但同样也造成了巨大的冲击,甚至带来了殖民扩张、世纪大战、恐怖袭击和核威胁,使人类社会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如何引领科技变革向着促进人类社会公平、平等、繁荣、安全的方向发展,是太和文明论坛聚焦讨论的重点问题之一,因此本届论坛具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陈智敏还表示,太和文明论坛聚焦人类文明共生共享,挖掘研究矛盾问题的根源,寻求平移化解冲突之道,该论坛主题对促进国家地区之间的文明交流互鉴和推动人类社会和谐持续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关于大数据时代的数据权属问题,陈智敏认为该问题关涉人类社会安全、发展和前途命运,但由于理论上国际社会目前尚未形成关于数据权属的共识和通行规则,法律上也没有赋予其资产的属性,因此造成了很多国家之间的矛盾、冲突,甚至对抗。数据权属问题之所以重要,不仅因为它已经成为关系到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网络安全、公民个人隐私安全和国际社会安全的重大问题,关系到正在兴起的数字经济是否能健康、安全可持续的发展,同时也将直接影响人类社会的前途命运

面对巨大的科技和社会变革中,陈智敏认为我们应该从整个人类社会的共同利益和平等安全出发来进行科学的整体设计,合理规范数据权属在国家、企业、团体、公民、国际社会的合理配置,让数据资源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能惠及所有人群。他还提出,目前我们应该形成对数据权属的充分认识并做好相应准备,避免因数据资源的矛盾而引发国际社会的失衡和冲突,也应在联合国的框架下,共同探讨和制定科学、合理、平衡、普惠的数据权属理论和国际规则,在国家主权基础上构建公正合理的网络空间的国际秩序,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应有贡献。 

(责编:杨牧、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